有必要重新确认一哈“遗传决定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7-05-02, 04:19:59:

回答: 看来是双方对概念的理解有分歧, 俺先抛一砖 由 Latino2 于 2007-05-01, 20:39:45:

最典型的事例要算是血友病了。符合遗传的统计规律自不待说,更要紧的因子是特定的基因异常对应着发病。两者之间是一一对应、而非概率的%对应的关系,也没有什么“渐变发病“这样的概念。

再看另一个事例--人的寿命。与猴子比,可以讲是基因决定的。但是人之间的比较,恐怕就要讲是环境的影响了。引申一步,就是所谓电子的”波粒二象性“了。至少在物理上,”波粒二象性“是被否定了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量子性“--高一级的概念。


用身高来比喻近视有合适的一面。但是,同样有统计表明:父母高的孩子要比父母低些,父母低的孩子要比父母高些。有个”负反馈“的东西在起作用。不然的话,人类一代一代地分散会越来越大。


回头看看近视的高遗传率问题,可以讲不是个很理想的研究对象。讲不清楚是共同的认识吧。吸烟有害与灯暗有害,应该是等价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