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兵学员的代表杰出 (1) 赵伟, IEEE Fellow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7-05-01, 10:56:30:

赵伟于1977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


作为著名的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的成员, 赵伟博士在分布式计算、实时操作系统、计算网络和信息与网络安全等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获得了多种荣誉与奖励。这些荣誉与奖励包括IEEE分布式计算系统国际会议颁发的最佳论文奖,IEEE美国国家空间与电子会议颁发的最佳论文奖等。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国际科研竞赛中名列第二。赵伟博士还是两项美国专利的发明人。他已有250多篇论文在期刊,会议和书籍中发表

赵伟教授是进入美国学术界管理层为数不多的华裔精英之一。他在德州农工大学执教16年,从副教授(1990)、教授、系主任(1997)、协理副校长(2001)直到资深协理副校长(2005)。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赵伟教授指导了博士生共21人。其中不但有多人在知名大学担任教授、在国际大公司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还有即将翱翔太空的宇航员。

2005年,赵伟被借调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任其计算机暨网络系统分部主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在美国属于部级单位。赵伟是中国大陆学人担任分部主任职位的第一人,赵伟在NSF主持有关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的通盘策略计划和政策制订、支持研究和教育项目,以推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开发创新,负责决定2亿美元经费审批及平衡项目需求,督导各种企划案的评鉴及核定各种奖助。

出任以理工学科而闻名的伦斯勒理工学院 (RPI)理学院院长是赵伟教授职业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RPI位于美国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附近,1824年创办,是美国最早的理工科大学。由于RPI对美国航天事业的贡献,她的校旗是美国国旗之外唯一被置放在月球上的旗帜。RPI与许多美国著名的公司:通用电气,GM,Lucent,IBM, AT&T,MOTOROLA等有着广泛的联系。RPI既向这些公司输送大批高质量的毕业生,又从这些公司获得多方面的支持和资助。故而RPI拥有美国高校中的第一个高科技公司孵化中心。

尽管RPI只有四千名本科生和两千名研究生,在美国属于规模较小的大学,但RPI以其雄厚的师资,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的严谨学风,一直在美国的教育界,学术界和工程技术界享有盛名。 RPI的著名校友包括:首次把人类送上月球的阿波罗11计划的总指挥、美国国家宇航局的George Low,现代电视之父Dr. Allen B. Dumont (1924),微处理器之父Marcian E. Hoff (1958),网络上电子邮件的发明者Raymond Tomlinson, 是他用@符号定义了电子邮件地址。最近,RPI 被Newsweek和Kaplan命名为新25所常春藤大学之一。

赵伟博士还参与并组织各种专业活动。他是多个科技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计算机期刊》和《IEEE并行与分布式系统期刊》。他现任IEEE实时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并担任过十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和总主席,包括IEEE实时技术及应用大会,IEEE实时系统大会,以及IEEE分布式计算系统国际会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