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兵学员的代表杰出 (2) 张启发, 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7-05-01, 10:58:42:

回答: 工农兵学员的代表杰出 (1) 赵伟, IEEE Fellow 由 sssa 于 2007-05-01, 10:56:30:

1976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系统分析了世界大麦遗传多样性,揭示了世界大麦遗传变异的一些重要特点,阐述了世界栽培大麦东、西方独立起源的观点。应用分子标记系统分析了水稻杂种优势与分子标记杂合度的关系,剖析了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揭示出大量的上位性遗传效应,提出了上位性是杂种优势的重要遗传基础的学术观点。制作了高密度分子标记连锁图,定位了20余个水稻重要主效基因和大量数量性状基因。应用分子技术培育出抗白叶枯病的优良杂交稻恢复系、米质改良的不育系及延缓叶片衰老、产量潜力显著提高的转基因水稻。

  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