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人子弟:傅德志关于通讯作者的高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enevalley 于 2007-11-13, 09:36:25:

发表于: 星期六 十月 15, 2005 8:22 am 文章主题: 再说通讯作者问题-您干吗带学生?     引言回复
再说通讯作者问题-您干吗带学生?
静生

最近植物所学术委员会开会,提到通讯作者问题。一些人认为通讯作者的地位还要提高,要提到第一位,和第一作者并列。

原来通讯作者在现行考评体系中,视为第2作者。实际上不管作为第几作者,他占了其他作者的地位,就是对其他作者不公正。通讯作者排列在第几位就是第几位,干吗跑到别人的位置上来。


这个理由并不成立。依次类推,孩子是人家爹妈生的,第一通讯作者应该是人家父母才对!

一种理由:不让学生做第一作者,学生就没有办法毕业

这个理由更不成立,你找了个学生,培养人家的目的就是让人家能够独立研究、独立写出论文。如此,是否可以定出一个指标,就是凡是做了通讯作者的老板,就意味着他没有能力培养出一个独立研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的学生。

一种理由:其实还有成千上万的理由,目标都是把学生的成果归属到老板名下!这种老板最好不要再招生,“流失”了老板的知识产权,也没有培养出来具有独立研究写作的学生。

科学院的科学家,带学生的任务不是必须的,不过是一种义务,当然也是一种责任,实在成为负担的,何苦还要招生?

通讯作者的问题,以及通讯作者排列第2的问题,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是老板们自欺欺人的“皇帝新衣”。哪位要是敢到静生这里通讯一下,肯定 “打”出去!建议被“通讯”了的作者们采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闹到法庭上,让老板们对着十亿电视观众说他出了钱要通讯。

呵呵,法庭最后判决可能同意通讯,但决定是所有论文都由总书记第一通讯!

傅德志14/10/05/北京

发表于: 星期日 十月 16, 2005 1:32 am 文章主题: 学术侵权和学坛腐败     引言回复
学术侵权和学坛腐败
静生

包括静生在内,都可能做一下通讯作者。但请通讯诸位一定记住,论文的知识产权是第一作者的,如果拿人家第一作者的知识产权申报成果、申报职称、或者换取任何荣誉,最终可能导致师徒反目、被告上法庭!

通讯作者是中国特色的学坛腐败。通讯作者以此争取资源、换得荣誉和标榜自己,实际性质为貌似合法,实则违法,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学术侵权和学坛腐败行为。

任何科学家、老板或者博士导师,如果做不出来原创研究,不能发表第一作者论文,老是靠通讯,他的学术生涯就实质结束了。

傅德志15/10/05/北京

发表于: 星期五 十月 28, 2005 7:47 am 文章主题: 高水准论文能够靠“通讯作者”出来吗?     引言回复
高水准论文能够靠“通讯作者”出来吗?
静生

最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讨论考核指标体系的时候,进一步强调“通讯作者”的价值。过去的指标体系是论文多位作者中,第一作者占贡献的2/3,通讯作者占第2作者地位,占论文贡献剩余1/3中的2/3。现在讨论修改成为,通讯作者与第一作者平均享受以来第一作者享受的2/3。

过去的评价本来侵犯的是第2作者的利益,但是还没有侵犯到第一作者的利益。现在的方案,已经明显侵犯第1作者的权益,甚至涉及到第1作者的知识产权问题。如果实施,在未来的几年中,肯定要引起产权纠纷和麻烦。

“通讯作者”的突出地位,也是中国学术界的“特色”:由老板、老师公然侵犯论文作者权益,是一种隐性学术腐败。这倒不是说论文不应该有通讯作者,但是论文贡献中,应该按照作者实际排名处理,排在哪里就是哪里,不能占用前面作者的排名贡献。

通讯作者的突出地位,实际上对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原创能力正在起到严重的损害作用。在导师指导下的研究生论文,如果确实是老师研究思想的一部分,充其量也就是一个“部分”的不完全成果。老师或者老板以指导研究生、工作忙碌等理由,不能系统性全面性对某个问题研究,不断以“通讯”出来的这些“部分”成果交差,实际上已经损害了科研的进程。当然,我国多数老师不过对外宣称自己有思想而已,实际上有思想的不多。而在这样老师指导出来的研究生,也多半出来一些对现象揭示性质的论文。

任何研究人员,特别是科学院的研究人员,自身自重要的任务是科学创造,自重要的目标是科学问题的解决。带研究生不是科学院科研人员的主要工作,甚至对某些科研人员是影响其科学研究的多余工作。靠研究生和助手发表论文,实现科研人员的科学思想,是十分幼稚和自欺欺人的想法。科研人员真的想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任何助手和学生不过是自己整体设想的一部分,而整体的实现,还是靠自己。

因此,研究生培养,不应该作为评价科研人员的指标。同样,通讯作者也不应该给予特别的论文作者排名地位,该是哪里就是哪里。

傅德志27/10/05/北京

发表于: 星期二 十一月 29, 2005 9:14 am 文章主题:     flos 引言回复
完全同意静生的看法!

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s)就是个屁~~!

三流的导师才当这个屁!
二流的导师则作为文章后致谢的部分出现!
一流的导师仅仅指导学生而"隐姓埋名"!!!——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啊!


genevalley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Oct 15, 2004
文章: 7

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1,通讯作者国内外都有,哪里来的中国特色?
2,文章的知识产权无疑是属于通讯作者、通讯单位的;论作者对文章的贡献,最重要的idea, 核心内容,实验经费等都来自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一般只是完成大部分实验,得到实验数据,谁的贡献更大?只要不是特别难度大的实验,只要不是傻瓜笨蛋,基本上是个人(高中毕业以上)就能胜任,别钻牛角尖,这里指的不是特别漂亮的实验,每个人动手能力会有差别,但要拿一个过得去的能发表的结果,应该是差不多人人都能做到的。看NATURE等刊物上的文章,哪个属于不是idea有其过人之处?
3,楼主的境界如能提升到整天忙得阅读大量文献、申请课题、指导学生、写作SCI文章,估计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在这里讨论这些貌似学术的东西了吧?


发表于: 星期四 十二月 01, 2005 8:01 pm
文章主题: 无为无知者     引言回复
无为无知者
静生

1,通讯作者国内外都有,哪里来的中国特色?

答案:国外当然有通讯作者,不过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讯而已。

2,文章的知识产权无疑是属于通讯作者、通讯单位的;论作者对文章的贡献,最重要的idea, 核心内容,实验经费等都来自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一般只是完成大部分实验,得到实验数据,谁的贡献更大?只要不是特别难度大的实验,只要不是傻瓜笨蛋,基本上是个人(高中毕业以上)就能胜任,别钻牛角尖,这里指的不是特别漂亮的实验,每个人动手能力会有差别,但要拿一个过得去的能发表的结果,应该是差不多人人都能做到的。看NATURE等刊物上的文章,哪个属于不是idea有其过人之处?

答案:写出上面这种议论者,显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连文章的知识产权无疑是属于第一作者,而不是通讯作者,这样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还有什么资格在此说三道四?在所有论文、论点的引证中,都是引证第一作者。没有看到论文论点引证中强调通讯作者的。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3,楼主的境界如能提升到整天忙得阅读大量文献、申请课题、指导学生、写作SCI文章,估计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在这里讨论这些貌似学术的东西了吧?

答案:胡适早就对科学研究有一段明言,意思是:解决一个问题,有些人要一辈子,有些人要三年,有些人要三个月,有些人三天,有些人三分钟!每个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风格不同。聪明人从来不忙,有大量闲暇时间思考问题;傻瓜瞎忙,整天忙得阅读大量文献、申请课题、指导学生、写作SCI文章,捞到“实在”好处不少,但在科学研究或者学科领域,却留不下任何痕迹。当然,也可能留下一些痕迹,不过是在警示后人。静生所在的植物分类和系统演化研究领域,有些人不可谓不忙,洪德元院士阅读大量文献他很忙,却把人家发表过的新名称重新命名一遍,在中国和世界植物分类和系统演化历史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洪德元弟子葛颂他也忙,忙忙叨叨地发表SCI论文,提出栽培作物水稻在人类尚未栽培的40万年前起源的论点,在中国和世界植物分类和系统演化研究领域也留下学术生涯的污点!洪德元的弟子汪小全他忙,忙着把裸子植物松科特化的雪松属往松科老祖宗那里摆!洪德元大弟子张大明最忙,忙的十来年一篇论文也没有(通讯有没有就不清楚了,因为国际检索论文论点系统只能给出第一作者信息),最近还是跟着十来年前的老师洪德元发表一个“新种”算是他最大学术成就!洪德元及其主要嫡传弟子,学术上忙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是在破坏学科发展方面忙呼地倒是比较高效率,正是他们把植物所优势学科的“植物地理学创新研究组”和“孢子植物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搞掉,换他们自己人汪小全等来取而代之!大家可以检索查询,看看汪小全他有没有一篇涉及植物地理学研究的论文!更别提什么孢子植物啦!

至于静生何以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在这里讨论议论,因为静生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文思泉涌知道的事儿多了解植物分类学科领域的掌故多,因为静生学术研究的主体大厦已经建设完成。静生早就完成了裸子植物新类群、新理论和新分类系统的整体研究。洪德元他得意洋洋破坏静生申报国家奖励,实际上是对植物分类学科领域的又一次破坏而已。静生的论文论点早就发表了,对于静生而言,成果早就已经实现了。洪德元弟子葛颂对静生申报国家奖励也是心怀叵测,他让静生直接去申报“诺贝尔”奖。后来知道原来他正代表洪门申报“保护生物学”奖励。葛颂他看样子温文尔雅,但是他作为干部,阴阳怪气背地捣鬼打击自己部门的科研成果,原来真实目的不过是实现他自己洪门小集团利益。这种做法是十分可鄙的。洪门十多年来,号称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至今却拿不出一个象样的“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成果,这本身就已经够丢人现眼的了。

植物分类和系统演化研究领域,是学术性、逻辑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极其强烈的科学,凭洪德元洪门做法做派,想在这个领域拿出成果是做梦也休想。静生提出裸子植物新类群、新理论和新分类系统,是标准的“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成果。静生这些“貌似学术的东西”不是无为无知者网友 “genevalley”所能够理解的。凭他(她)下面这些认识,想达到静生境界就此生休想了也!

傅德志
01/12/05/北京

+++++++++
说到底,所谓的首席研究员素质也就是一东北粗汉。(没有地域歧视在此),genevalley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