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院士真的没有责任吗?读“脂肪酸”文有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_bear 于 2007-04-02, 18:15:41:

林院士真的没有责任吗?读“脂肪酸”文有感

本来实在不想就林院士公开信一事作出评论了,但观看近来的帖子,发现一股为林院士歌功颂德的文章尘嚣其上。尤其是阅读了脂肪酸“《林院士及其导师没有责任》”一文后,我不禁忿然,难道林院士仅仅因为不知情就没有任何责任吗?!

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下级出现了责任事故,上级领导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承担责任的例子很多。不说80年代大兴安岭那场大火直接导致当时的林业部长被免职。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当数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这个历史典故和黄xx事件是何其相似。诸葛亮在马谡出征前,再三叮嘱他要如何固守街亭(我想林院士在学生做课题前也会叮嘱学生们要本着学术诚信的原则去完成自己的实验)。但马谡违背了军令,致使街亭惨败,更直接导致了诸葛亮一出祁山大败而回。诸葛亮没办法这才公开地挥泪斩马谡(多么类似林院士发表的“公开信”) 。然而让我们叹服的是,诸葛亮并没有因为斩了马谡就完事大吉,而是上表后主主动承担自己的用人不当的过失,从丞相职位自贬为右将军!这段历史让我们感受到了诸葛亮的高风亮节!相比之下,林院士在发现学生造假后,“广撒英雄贴” ,将公开信散播得尽人皆知。可从公开信中,只给我们这样一个印象,那就是林院士对学生造假毫不知情,可一旦发现,他马上想办法解决问题,但对于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却只是轻描淡写。

应该说,我对林院士的善后工作还是较为赞赏的,我也承认在学术腐败的今天,林院士能这样自爆其短,也是难能可贵。但林院士难道仅仅因为事先不知情以及发现造假后及时处理就可以理直气壮地逃避自己的责任吗?大家都知道几年前,俄罗斯一艘潜艇失事,导致全艇官兵死亡。事件发生后,虽然有关部门全力抢救,也做了最积极的善后处理,但上至国防部长和海军司令,下到一般下级军官均被免职。如果按照“脂肪酸”的观点,那潜艇失事之前以及失事一刹那,国防部长和海军司令也是“毫不知情” ,人家在得知事故发生后也是积极奔走全力营救。但最终仍然避免不了下台的命运。俗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既然你是国防部长或海军司令,在享受高官厚禄的情况下,也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否则,如果有了成绩都是自己的,出了事故都是下级的,那是官本位主义的表现。所以说,不知情似乎不应该作为林院士逃避责任的一个借口。

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一个根本不同,就是责任的大小不同。作为学生应该努力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同时作为一个在读博士生,经过多年的教育培养更应该懂得学术诚信的基本原则。从这点来说,黄xx要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并且是主要责任。

另外,学生在取得了好的研究结果,发表了好水平的论文后,功劳是算在导师头上的。作为导师,不能只是盯着光环去收获鲜花和掌声。学生如果有过失,那导师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还有,作为导师,也不能仅仅自己不知情,或者知道内情后及时地妥善处理就可以将自己放置责任圈之外。导师是否承认自己的责任,是否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是一个质的问题,至于导师责任的大小则是量的变化。

至于林院士或徐明华老师是否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具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那还是需要两位老师自己去反思,别人说什么都是没有用的。我相信,如果两位老师能像诸葛亮那样不掩盖自己的过失,主动承担一些责任,并为此做出具体的行动(比如有网友建议两位老师停召博士生一年) ,那只能让我们更加钦佩他们的为人。

关于黄姓学生,我能理解她现在处境维艰,虽然她有过错,但她毕竟已经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失去工作和声誉,同时博士学位很可能丧失) 。对于她本人,我们还应该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不能将她一棍子打死。有网友建议让她重新攻读博士学位,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个较为妥善的办法,我想,黄一定会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重新振作起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