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这个例子举得不好,行者这段话是有戏虐成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7-08-08, 21:49:36:

回答: 看清除了,"你令尊"就是孙误空用来嘲讽的 由 鹏归 于 2007-08-08, 21:38:10:

但“你令尊”本身并不戏虐

引用:
雨村笑道: "去岁我在金陵,也曾有人荐我到甄府处馆。我进去看其光景,谁知他家那等显贵, 却是个富而好礼之家,倒是个难得之馆。但这一个学生,虽是启蒙,却比一个举业的还劳神。说起来更可笑,他说:`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又常对跟他的小厮们说:`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你们这浊口臭舌, 万不可唐突了这两个字,要紧。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设若失错, 便要凿牙穿腮等事。'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只一放了学,进去见了那些女儿们, 其温厚和平,聪敏文雅,竟又变了一个。因此,【他令尊】也曾下死笞楚过几次,无奈竟不能改。每打的吃疼不过时,他便`姐姐'`妹妹'乱叫起来。后来听得里面女儿们拿他取笑:`因何打急了只管叫姐妹做甚?莫不是求姐妹去说情讨饶?你岂不愧些! '他回答的最妙。他说:`急疼之时,只叫`姐姐'妹妹'字样,或可解疼也未可知,因叫了一声,便果觉不疼了,遂得了秘法:每疼痛之极,便连叫姐妹起来了。'你说可笑不可笑?也因祖母溺爱不明,每因孙辱师责子,因此我就辞了馆出来。如今在这巡盐御史林家做馆了。 你看,这等子弟,必不能守祖父之根基,从师长之规谏的。只可惜他家几个姊妹都是少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