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鉴定——北京下雨也是假新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一事无成 于 2007-08-02, 00:00:59:

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062/6059415.html
人民网>>社会>>社会广角

气象部门称北京日前下雪说法不可靠
———————————————————————————
2007年08月02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针对有媒体报道7月30日天空飘雪一事,昨天,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台均表示,气象部门没有监测到这种情况,而且当日北京的大气温度较高,不具备飘雪的自然条件,这种说法不可靠。

【资料图片】

  7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7月30日下午6点10分,片片雪花突然飘落在东三环长虹桥附近。整个飘雪过程持续了5分钟左右,雪片约有5分硬币大小,刚刚落地便融化了。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7月30日,市气象台没有监测到报道所描述的飘雪过程,“北京在三伏天里是根本不可能下雪的,这有悖常理。”历史上,北京在夏季也从未飘过雪,北京下雪的最早时间是10月份。

  为慎重起见,昨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组织有关专家对此事进行了会商。市气象台专家张明英介绍,夏天冷暖气流对流剧烈,当气流突然将含有冰晶或雪花的低空积雨云拉向地面时,在零度以下的低温条件下,可能会小范围出现短时飘雪。但当天北京的大气零度层在3200米高空(即3200米高空以上的大气温度为零度),北京近地面的大气温度在30摄氏度左右,这么高的温度容不得雪花缓缓落地。

  张明英还指出,夏季飘雪一定会伴有大风和气温骤降。气温在短时间内降至零摄氏度,前后的冷热反差会让人体感觉十分明显。但是,该报道对大风和降温都没有描述,“只是单一地说,有一位市民在家里看见下雪了”。

  气象专家们表示,从报道描述的情况来看,这既不是雪,也不是冰雹,而人工增雨不管是用高炮、火箭还是飞机作业,都不会出现泡沫状的物体。他们分析认为,30日当天北京的降雨十分猛烈,当较大的雨滴在快速下降时遇到空气阻力发生破碎,不排除有人将破碎的雨滴误认为雪花。

  昨天,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表示,中国气象局在当天也没有监测到飘雪的情况,更没有接到相关报告。宋连春表示赞同北京市气象台的观点,他同样认为北京在三伏天里不可能下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