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并没有扩大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eepdeepdeepblue 于 2007-03-31, 20:49:33:

在整个黄造假讨论过程中,总有人以种种借口企图封住别人的声音,认为讨论在把打假扩大化,在企图给院士抹黑。这只能说是上纲上线的另一种表现。

在整个事件中最匪夷所思的就是涉及到十几个新化合物,全部数据造假。中间任何一个化合物的double check 都会发现问题。非要博士毕业了、文章发表了、半年重复不了了才能发现问题吗? 这个不是导师失职是什么。导师不应该负责谁负责?岂是简单的“蓄意造假不能发现”就能过关的?以这种拙劣的掺杂造假HPLC数据都能得逞,黄的导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以不了解国内科研情况为理由,那么请问国内到底什么情况,请具体指教。难道造假有理吗?假如以国外也有蓄意造假为理由,那他们的后处理是什么方舟子已经详细介绍过,请诸位也参考参考。

就此造假事件来说,正因为林院士的地位显著,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所以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受影响的并不是他本实验室,还可能包括了全体国内的科研人员。如果说参加讨论的人员是以完人的标准来要求林院士,是苛求。那么请问,以院士们在国内至高无上的头衔和地位,以院士们在科研中的影响力,他们都不能严格自律,怎么做到改善国内的学术风气?地位高、影响力大才更受瞩视和监督。难道你们也想把林院士也变成造假院士才罢了?

另一方面来说,这种性质的事件发生在林院士的身边,对打击惩治国内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和造假行为正好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让大家能认识到现在这种现象的普遍性和严重后果。对这种事情不容别人说话,不容别人质疑,正是造假猖獗的又一表现。

一句话,黄的导师应该负起责任来。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是不是给林院士抹黑,相信林院士自有认识。

如果非要纠缠在林院士要不要负责问题上,请回答:林院士是黄的导师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