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病根到老了才发作"这种说法又是一种无往不胜的说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ing_max 于 2007-07-22, 02:48:14:

回答: 关于做月子 由 RX 于 2007-07-22, 01:18:26:

你要是听这些乱七八糟的就别想过好日子了。反正你以后不管得了什么病人家都可以说是你坐月子时候落下的,你怎么也搞不过他们的。两种态度:一种是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样的话多半会没事,但各种不方便就忍着吧。另一种就是要想一想有没有道理了:你想"留下病根到老了才发作"这种结论有统计结果吗?到底是什么病根?还有一点就是,怎么就咱们规矩多啊?人家怎么没事啊?人家老了有什么病根啊?中国人身体就那么弱?我还真不信。

我绝对不是专家,但医生是专家。如果在美国,听医生的就够了。在中国的话,别听中医的,呵呵。中国的西医怎么样不清楚。正如这里的闪哥以前说过,这些老规矩其实多办是房感冒着凉之类的,知道这个就行了。以前条件差,自然更小心。但百千年下来,规矩都走样了。现在条件好了,家里弄暖和点,怎么就不能洗澡。脏熙熙的就不会得病了?

还是那句话,听医生的。

跟你讲我家的例子。

我太太是剖腹产,但我们两个都不信那套,就听医生的。医生主要是叮嘱头几个星期不要上下楼超过一天一次,主要是防止伤口开裂。洗澡都没怎么说不行,好象是说淋浴别盆浴之类,忘了,但恰恰叮嘱就是要清洗伤口,注意愈合情况之类。反正根本没什么禁忌,什么都能吃。别忘了,她是剖腹产,要是顺产我想就更简单了,别人可以介绍一下。

我岳母自然是讲国内那套,什么不能洗头,洗澡,还不让吃水果(说是凉的)啊什么的。我太太就偷偷洗,偷偷吃。我岳母也都知道,管不了就想挑毛病来证明她是对的。偏偏我太太恢复的非常好,奶水也来的很多很快,我岳母就没话说了。但以后凡是有任何的大人小孩小毛病或根本不是毛病,她都想往没好好坐月子上扯,我们自然知道她没道理,也不会去理论。但我敢打赌,以后我太太要真生什么病,“坐月子”还是会被提起的,所以我才说这类理论都是选择性的,好的是它的,不好的就不是它的,永远没法证明,但它就无往而不胜了。所以明白人千万别被这个绊住。一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真不知让多少人受累。

这里也有医生,我要哪说的不对一定会有人指出的,你也不用光听我的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