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你是否在实验室干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ersiasprince 于 2007-03-30, 15:29:01:

回答: 鉴别造假开销很大? 由 deepdeepdeepblue 于 2007-03-30, 13:00:01:

不知道你要说什么? 你原来的贴是说在这件造假事上,导师也有责任.我认为导师没有责任!
这是公开信的原文,鉴别造假的开销:
"为了慎重起见,我们从1 月9 日起先后合成了已发表的16 个新化合物中的11 个以及另外2 个在她博士论文中报道的,共三批样品,13 对对映异构体。在相同条件下测其HPLC 的保留时间和比旋值,并与原来的数据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与她的数据完全不符,"
实验室的潜规则是:当一个新生(博士生)进来,基于他个人的能力,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基本上可以获得导师的信任.如果过了这段时间还不行,基本上是开路或者自生自灭.
以后的所有实验,导师决不会和你一起做,如果不亲自检查样品,他怎么可能知道从你提供的所惟实验数据和图谱中发现问题? (如果导师信任你,理论上可能的新结果被你在实验中证实了,他高兴还来不及)
这件事之所以有人同情,基于当事人是个弱势学生.但问题在于导师开始怀疑的时候,坦率认错,估计这件事就捂下来了.最多悄悄撤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