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国际交流怎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22, 20:30:20:

回答: 日本学术界的腐败问题 由 SVT 于 2005-1-22, 19:26:35:

有三件关于日本的事本人到现在也搞不懂。

第一,有一次去日本访问,跟着当地教授们去听一个美国访问者的学术报告,好像是全市范围的,类似中国的科学会堂报告。报告时有翻译,所以化了两倍的时间。当时并不觉得奇怪,因为中国当时也这样。但现在想来,日本学者的英语水平应该不至于需要翻译吧。如果翻译只是为了少数人的需要,其他人不会因为浪费时间而抗议吗?

第二,我在IEEE Tansactions上很少看见日本人的文章。有一次遇见日本同行,才知道他们都发表在日本的学会刊物(IEE)上。但是在IEEE的论文中,引用IEE论文的也非常少。是不是两国的交流很少,还是工作领域很不同?

第三,我知道有一个在日本的副教授,发表过很多论文,也主持过不少项目,但因为不是日本公民而不能当教授。他后来到美国一个中等的大学工作。但几年下来,没能申请到任何研究经费,而且论文投稿也全被打回。这是他没能进入美国的学术圈子呢,还是两国的研究水平有差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