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术界的腐败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1-22, 19:26:35:


日本学术界的腐败问题

在日本读书做学问,最关键的是要找到有名的导师成为其门下生,以后就不愁了.
如果你师出无门,你就是有Nobel级的研究成果,也没有人理睬你,典型的例子是中村顺二(Shuji Nakamura),
当他一个人世界上第一个搞出蓝光LED后,很多美国企业和大学争相挖他,但是没有一个日本的大学和大企业研究所去请他,一顾茅庐也没有.他失望至极,跟日本学术界没有交往,公开地在他写的书上说一些有名的教授是如何否认他的研究方法和成果.

浙大愤青教授郑强在京都大学读书,日本高分子研究的最大研究机关就设在该校内,下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里说到郑强是国际著名的流变学专业刊物《日本流变学会志(J. Soc. Rheology. Japan)》唯一的中国地区编辑(Regional Editor)。当然理所成章,因为该刊物就是京都大学研究所办的,当然只找自己的校友.

日本国内很多有识之士也认识到这个问题,但是积重难返,改起来难度很大.
政府·企业在科学研究上投入产出比,日本是远远低于欧美其他国家的.投入很大(世界上数一数二),产出较小
(Nobel奖的人少,大企业的专利费是出远远大于入(主要是付给美国企业))


中村顺二的网页
http://www.cnsi.ucla.edu/faculty/nakamura_s.html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郑 强

博士 教授 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高分子系

   一、简历
1982年,浙江大学,学士;1988年,成都科技大学,硕士;1994年,四川大学,工学博士。1982-1985年,化工部晨光化工研究院助工;1988-1990年,成都科技大学讲师;1992-1994年,日本京都大学留学;1995年,日本京都大学客座研究员。1995年,副教授;1998年,教授;2000年,博士生导师。

二、已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创新点及评价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973”子课题1项,“863”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项目各1项。

1.将动态流变学方法引入具有链段“排斥效应”的高分子共混体系相行为的研究,建立了基于长时弛豫区域特殊流变响应的相容性表征新方法。

2.提出研究多相多组分高分子相分离动力学的动态流变学-光散射组合方法,建立了光散射强度的时间-温度等效规则。

3.将小形变、大形变及体积膨胀与导电机制相关联,建立了外场依赖性的逾渗网路结构唯象模型,提出可由特征电阻(Rc/R0)表征材料粘弹性的新方法。

4.在导电粒子填充高分子体系中观察到未见文献报道的电阻正压力系数(PPC)与负压力系数(NPC)效应,揭示了在不同压力作用下粒子沿轴向靠近与横向滑移产生PPC、NPC的微观机理。

5.研究粒子填充导电体系凝聚态稳定性,发现负温度系数(NTC)效应的消除和正温度系数(PTC)效应的稳定化可由电子束辐照交联实现,其机制是体系经辐照交联而产生了微凝胶。

近三年在J.Polym.Sci.Part B: Polym. Phys.,Polymer等本领域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收录20篇,EI收录13篇。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1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1次。国际著名的流变学专业刊物《日本流变学会志(J. Soc. Rheology. Japan)》唯一的中国地区编辑(Regional Editor)。

三、拟开展研究工作设想的要点及其科学意义

拟开展高分子复合材料微结构与形态的研究,着重采用动态流变方法研究复合材料在实际成型加工条件下微结构形态的形成与演变,旨在建立并完善该类体系相介面扩散和相分离动力学相关理论,为将流变-粘弹原理应用于新型填充类高分子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四、已具备和可利用的研究工作条件

在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方面已有多年积累。所在单位将申请者的研究作为“211”工程重点支持学科方向,具有很好的多相/多组分高分子材料体系流变学研究条件。申请者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由三位年轻博士和十余位研究生组成,与国内外著名的一流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研究合作关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