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医生之比较---供需矛盾和职业操守(1)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enxiagong 于 2005-6-24, 12:43:30:

前面我比较了中美之间医生薪水,现在我想在其他方面作一些比较
首先,我们来看美国医学生的数量。美国每年毕业医学生(包括MD, DO)大概在16,000到20,000人之间。但是美国每年提供的住院医生职位大约是24,000到26,000左右。美国本土,领地和加拿大的医学毕业生基本上是保障进入住院医生的。剩下的职位就给全世界各地的医学毕业生了。为什么美国自己不完全提供足够的医学毕业生呢?其实说到底了,一方面是显示美国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同时美国也为培养人才省了不少钱,另一方面是这些FMG作为调节市场的砝码,医生缺少时,一下子培养不出足够的医生,就多收些FMG。市场趋向饱和时,就少收一些FMG。另外就是还有一种涵义,就是用这些FMG去刺激美国医学生---瞧,你如果不努力,你的位子很可能就会被FMG占领,因为FMG很能吃苦,有些AMG不愿意去干的专业就用FMG去代替。比如麻醉专业,在90年代因为职位少,工资偏低,很少AMG愿意做,每年收进去的住院医生只有40%左右,大部分的职位就留给FMG去了,所以你看今天的麻醉科很大一部分是FMG。到了今天,因为麻醉医生的待遇增加,加上很多美国医学生除了挣钱以外,lifestyle 也是选择专业的主要考虑,所以FMG想进麻醉科已经很不容易了。
美国招收多少医学生,提供多少住院医生位置,都是根据本行业的就业市场来定的,就是说,如果就业市场不景气,情愿招收少些学生,甚至关闭学校。这几年因为牙医过剩,不是关闭了几家牙医学校吗?
另外,美国考虑就业市场的时候,不光是考虑有个职业,还考虑到这个职业的收入,保障每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人都有基本的收入。就是说,按人口和医生的比例来考虑,不会让这个医生连基本数量的病人都没有。当然,病人多少不同的医生之间就有差距了。我下面再谈。
回过头看看中国医学生的招生。
就从文革结束谈起。
文革刚刚结束的时候,其他的医学院我不清楚,但是比较大的医学院,比如北京医学院,上海第一,第2医学院,中山医,四川医学院,武汉医学院,湖南医学院,白医大,中国医大等招生一般是300到400人(医学系)。到90年代中期的时候,我曾经看到过一份日本人做的比较,当时中国医生的绝对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平均每十万人口占的医生比例也是在发达国家之列(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可是到了90年代末和近几年,医学院还在不断的扩招,不少医学院已经突破千人了,还有一些另外招麻醉,放射,儿科专业的。有一次我原来读书的医学院院长来美国,我问他,为什么招这么多学生,你瞧他怎么说的?“如果上面放开给我招生,以我校的名誉,我招2千都没有问题!学生越多,学校挣钱越多。哇!一个医生说出这样的话,差一点没把我吓晕!医学生数量上去了,就业市场却增加不多,结局是什么?现在应该已经开始表露出来了吧。
当一个行业供远远大于求的时候,你还能指望你这个行业能挣大钱?有一份工作就不错了!
大家不妨看看现在毕业的医学生就业的难度,很多医院不要本科,不要没有本地户口的,不要女生,不要………,就算是开恩接受了,试用期1年,或者说算是合同工,而且使用期不算正式职工,没有这个待遇那个待遇的,不调户口等等。可怜那!可是这能怪谁?现在的医学院领导大部分都是医生出身,难道他不知道后果吗?这是自己贬低自己,能怪别人吗?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他们是怎么想的?你最好问问他们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