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如wiki的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5-10-22, 13:57:11:

回答: 明天女王请我吃饭zt 由 catfish 于 2015-10-21, 22:06:55:

引用:
家族成员

父亲習仲勋,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母亲齐心,是習仲勋的第二任妻子。
异母兄習正宁,系習仲勋与第一任妻所生之子,曾任海南司法厅厅长,现已病逝。
大姊齊橋橋(随母姓),與大姊夫鄧家貴為加拿大籍華人,是北京中民信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拥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0.8%股權,女儿张燕南。
二姊齊安安(随母姓),与二姊夫吳龍長居澳洲墨爾本,為澳洲永久居民;亦是深圳大唐移动通信的實際擁有人,女儿吴雅凝(奥地利国籍,又名吴晓)和女婿Daniel Foa(英国人,中文名福大牛)曾在美国前总统比爾·克林顿的慈善基金会工作[84],哈德森清潔能源投資基金中國區副主席,51give.org网站老板。
同母弟習远平,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並持有澳洲永久居民簽證[85],是现任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会长。妻子总政歌舞团演员张澜澜,2008年结婚[86]。
女兒習明澤,曾就讀杭州外国语学校、浙江大学[87],后转入美國哈佛大學。哈佛大學退休教授傅高義透露習明澤已於2014年學成歸國,有傳其成為父親「習總書記的形象顧問」。[88]
表弟齐明,中国大陆左派时事评论员张宏良在微信上称其涉贪被抓捕[89]。

婚姻

前妻柯玲玲(一說柯靈靈[90])(也称柯小明),中華人民共和国外交官柯华之女,两人结婚两三年后,习没有随柯前往英国,随即离婚,离婚时间大概在习离京赴冀前夕[91]。

现妻是彭丽媛,中国大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现任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86年底经人介绍与習近平相识,1987年9月1日两人在厦门結婚,育有一女習明泽。習近平在福建省工作17年间,彭丽媛的知名度比丈夫更高[92][93]。
后代

独生女習明澤,生于1992年6月27日。中学时就读于杭州外國語學校[94];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四川绵竹的汉旺东汽小学,参与抢救伤者、心理辅导的慈善义工[93]。2009年8月,習明泽进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专业。2010年,有报道称習明澤已經移民美國並在哈佛大學读书[95]。另据BBC在2013年6月报道,习近平上任之后,试图让女儿回国读大学,但女儿拒绝了。[96]报载男朋友为中国首富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的獨生子梁冶中[97]。据英美港台多家媒体报道,习明泽于2014年3月21日回国参加了习家接待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晚宴,新闻亦证实习明泽仍留在哈佛大学读书。报道指,习明泽最后学期转到East Cambridge区用假名租了一间住所,保安十分严密。根据资料,2014年是习明泽在哈佛本科的最后一年[98][99][100]。2012年,英美媒体曾报道習明澤在美国哈佛的留学生活,称中国官方派员全天24小时严密保护[101][102]。2015年3月,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证实,習明澤已經返回中國,同时否认了習明澤在哈佛就讀期間“受到特別對待”。[103][104]
家族财产

2012年6月底,彭博社刊文披露習近平家族至少13.76亿美元的投資,擁有價值117.3億美元的稀土公司38%的間接持股,還有9020萬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在香港擁有七處房產總值逾7500萬美元等巨額財富。報道還指出,這些資產都無法直接追蹤到習近平、彭麗媛或他們的女兒習明澤身上,引起各方关注。报道称“在习近平在党内逐步攀升时候,他的亲属们将商业利益扩展到了矿业、房地产、手机设备等领域。”巨额财富并不能追踪到习近平、彭丽媛、习明泽,主要由他的姐姐齐桥桥一家和妹夫吴龙以及习远平所有。然而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认为习近平家族的地位仍是他们能够取得巨额财富的重要原因:“如果你是中国某个要人的手足,人家会认为你可能是潜在的权力代理人,拼命巴结你,希望与权贵搭上关系。”彭博社的这篇报道让彭博财经网站在中国被屏蔽。[105]

对于这篇报道,多维新闻网指这些资产跟習近平本人没有关系,在習近平进入中共中央之前已被持有,有一些是90年代的投资,同时指出習近平曾亲自出面,阻止国有企业同其妹夫吴龙的一项合同[106]。明镜网发文指彭博社对習近平家族几项资产的关键历史渊源和经过并不了解,所披露的習家族财富数据不完整、不完全、不准确,也没有反映出習家负债的情况,因此是不可靠的[107]。《纽约时报》引用消息人士称,尽管習近平的威信很高,但中共内也有一部分反对他的人,希望能利用这类报道阻止其顺利接班,但恐为时已晚[108]。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中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彭博社做出这类报道是高层权力斗争的结果,質疑是周永康或者江泽民对外放风,出口转内销,借机打压習近平[109]。陈破空指出,薄熙来倒台,是胡温和習联手运作的结果,而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薄熙来关系亲密,周伺机报复。对于江泽民的嫌疑,陈破空指出民间寄望習近平进行政治改革令江泽民不安,江及时抛出他早就掌握的習家族底细,一可贬损習近平,重创民间期待,二可警告習近平,打消其任何政改念头,可谓一石二鸟[110]。
評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