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联通 vs. Verizon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6-04, 15:45:51:

联通只经营无线,所以要比就得和Verizon Wireless比。本人翻了翻该公司2004年度的财务报告,Verizon的无线领域在该财务年度的总销售收入是USD27.7B, 净收入是USD1.6B, 当年在无线领域的新增故定资产投资从报告上看不清楚,但是至少有两项新增运营制照,光这两项投资总额就超过USD1.8B。所以2004年度Verizon Wireless的运营和市场开发对全公司的现金流的贡献应该是负数,当然这不等于赔钱。

考虑到争论的要点之一是有没有从复建设和设备使用效率,本人认为联通和Verizon Wireless从经营模式到产品服务再到规模都很具可比性,所以又查了查两家公司的固定资产和用户总数,这两家的固定资产因该主要是购置成本几近相同的设备。截至到2004年底,联通固定资产的累计购置费用总额是RMB154.9B, 当年固定资产折旧开支RMB18.0B,总销售额RMB70.7B。Verizon Wireless在2004底的固定资产总数没有交代,但是Verizon的无线领域当年固定资产折旧是USD4.5B,按照它提供的13%折旧率,可以推算Verizon Wireless固定资产的原始book value应该在USD34.6B左右。联通当年五月用户总数突破一亿,成为全球按用户数目计第三大无线通讯营运商,Verizon Wireless在2004年底用户总数是四千三百八十万,站在用户立场上,你要说联通的设备投资效率不如Verizon Wireless实在是有点瞎说。

当然从投资者角度看,Verizon Wireless做得更好,因为总销售额和净利润要高得多,但大家骂的不就是“暴利”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