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yro 于 2015-04-25, 19:58:40:

回答: 民科宣言 由 gyro 于 2015-04-25, 14:05:00:

直接经验: 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对外界刺激的直接感受

物体:不仅指原子电子DNA等肉眼不可见的物体,也指桌子板凳。民科认为这都是理论假设。比如,看到的桌子可能并不存在,只是一种幻觉。唯一可靠的是直接经验中的对光的感受。

力场/边界条件: 源自物理学的类比。有些物体,只要知道表面各点的受力情况(边界条件),其内部各点的压力分布情况(力场)就可以算出来。有些物体则不能。直接经验和科学知识的整体就是边界和力场的关系,而且属于边界远远不能决定力场的情形。

“开水烫手”作为一个知识/信念,是靠近边界的例子

“能量守恒”作为一个知识/信念,是远离边界的例子。能量守恒看似从实验现象中总结出来的,因此依赖于直接经验的物理定律,但我们却可以把它看作和经验无关。办法是,只要观察到看似违反能量守恒的现象,我们就引入新的能量形式,或改变对已有能量形式的看法,最后使得能量总是守恒的。

数学中的直觉部分是靠近边界的例子,而很多依赖无穷这个观念的东西都是远离直接经验的,因此可以随便采纳或放弃。比如,究竟有没有无理数(无限不循环小数)这个东西就是可以随便做出选择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