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强劲的工会组织UAW,搞完蛋了企业,城市,自己也差不多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3-17, 20:10:52:

当年的UAW 多强啊,号称手上有9亿多美金的基金,承担一场持续2,3个月的万人罢工绝对不在话下。当年的通用汽车工人多牛啊,一个仓库管理员到点打卡,下班年入10万美金轻轻松松。通用到不行的时候,UAW手上接收了大笔通用的股份,其中很大一笔就是通用无法承担巨额的养老金只能将其股份转给工会用以支付。

社会主义的企业并没有产生出所宣传的积极性来。恰恰相反,工人变得懒惰和循规蹈矩。企业失去了创造力。在日本汽车面前,通用几乎没有招架之力。通用完了,底特律也完蛋了。几年前还有数十万价值的房产,现在只有可怜的几万,甚至只剩几千。

UAW自己也完蛋了,财大气粗的工会组织现在资产仅仅只有4400万美元。当然这对美国整体经济影响不算很大。美国的IT企业受工会冲击很小。美国文化上信奉自由市场,使得工会覆盖的人数一直不是很高。(最高30%左右,当前10%左右)。

欧洲就没那么幸运了,法国等国家工会组织依然强势。

最后留给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在保障工人权益的情况下,又不让这种权利过大而影响企业运作。看上去这又是个两难问题。其实这根本没什么两难的,法律保护基本权利,市场流动保证人力竞争的价格公平。早有人给了答案,剩余的仅仅贪婪,是的资本家会贪婪,工人也会,听上去这是个新闻,而这才是荒唐之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