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文智发:刚毅也温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2-11-23, 04:35:12:

回答: 昨天您的帖子让我想起我的中学乐队指挥梅刚毅老师~~ 由 伊犁 于 2012-11-23, 04:32:01:

引用:
刚毅也温和
阿发


  我是七中的学生,却从来没有机会在课室里听梅刚毅老师授课。在七中众多教师中,当时梅老师在我心中的形象是相当“出位”的。他,金丝眼镜,发带波浪,彬彬温和的眼神带笑,衣饰淡雅,明亮,清素,绝不酸气,马虎。他,短小精干,走路节奏明朗,轻捷有力,从不拖泥拉地。我喜欢在学校的管乐队排练时,观看他意气风发,浑然忘我的模样,也喜欢观赏他休息时,一派悠然自得,背着手倒提指挥银棒,闲庭信步的神气,却又绝无矫情作态之感。

  实际上,我对梅刚毅老师的第一次“认识”,并非在七中,早在我还未进读七中,成为该校学生前,我就已十分“仰慕”这位“怪杰”。在一次盛大的国庆典礼,梅老师指挥广州中学生管乐团,为庆典奏乐。梅老师的独特风采,紧紧吸住了全场观众,乐团的奏歌沸腾了庆典 的气氛。梅老师已经不是在指挥一队几十人的银乐团,他指挥的是一万多对关注的眼睛所带出的共鸣。梅老师柳摆着身躯,勾划着银棒,他指挥的不再是气势澎湃的乐章,而是蓝天中浮动的音符,天马行空,大将风采尽显。让人感到自己的血液里也有音乐的细胞在跳动。这就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的梅刚毅老师,这也是我转读七中的原因。(进读后,据说“成分”原因,我不予参加学校管乐队)

  在七中,我没机会进学校乐队向梅老师学艺,但我还是从梅老师那里得到他“亲授”其独特的泳艺。那是在广州近郊的某农场(忘了农场名字了),当年全校都到该农场参加农忙劳动。在农场宿地不远,有一条两米宽的人工石砌水渠,沿着村落向远处流灌。某日黄昏,我到水渠里洗涤,水深仅及腰,水流却颇急。除了有几位初中同学外,也意外见到梅老师。当时我是加入初中同学群体一齐拍水嬉戏, 却见梅老师一个人在离我们几米外的下流游泳。那是一种很奇特的泳技,他让头颈高高挺出水面,上肢双手完全是蛙泳的方式划水,下肢双脚却以蝶泳方式拍打水花, 逆水泳进。见他一脸轻松,自得其乐的模样,我不禁莞尔偷笑,静看他能坚持多久。它完全“违反”了体能。动作之间的相互“协调”。梅老师也留意到我这位学生不时瞟望过来的眼神,脸情还带怪异。他就更加意态悠闲,逆水进退,在小小的渠流里,如鱼戏水,其享受的模样居然可以不亚于在楚天空阔的大江里击水欢泳的意境。

  过了良久,大家洗毕准备回队,梅老师也用一条大毛巾仔细地抹擦身上的水珠,眼镜片后闪烁着狡黠好胜的眼神,还有总是那样温和的微笑,轻声慢气对我说:“用高难度的方式,逆流前进,才有挑战的乐趣。” 我看着他古铜色般润亮的臂肢, 猜想着皮肤包着的里头,会不会是像梅枝一样堅,奇,刚,毅的硬骨头呢!

  直到如今,我每次游泳时,都会用那种独创的“梅刚毅”式游它一小段距离,模仿梅老师那种悠然自得,轻松自乐的神情。有兴趣的同学,读后,不妨一试,还真别有一种感觉呢。

  我写这篇文,也可说是《刚毅傲梅》的读后感,是从“没有正式师生关系”的第三者角度,述说梅刚毅老师温文,浪漫,可爱的另一面。

  我认为梅老师不但是一位能倒写天上乐章的浪漫音乐诗人,也是一位敢于逆境中拍浪高歌的浪漫“戏水“诗人。

  不欣赏他的人,你又能如何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