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姚天民:今天的健康-感谢昔日梅刚毅老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2-11-23, 04:38:06:

回答: ZT:文智发:刚毅也温和 由 伊犁 于 2012-11-23, 04:35:12:

引用:
今天的健康-感谢昔日梅刚毅老师

  离开七中快四十年,新年过后将步入五十八载人生了,像这把年龄最重要的不是金钱有多少、也不是儿孙成就如何,重要的是自身的健康和心态。现在,我在美国除工作和爱好摄影外,每周坚持打网球两至三场,冬天则一至两场。还常常参加当地的业余单打或双打赛事,一场比赛连续打两小时是常事。至今一年下来远离了医生,这与昔日梅刚毅老师的启蒙分不开。

  记得63年进入七中,分到三班。班里田径好手云集,而我是个跑、跳、投、掷均全班男生倒数第一,默默无闻的学生,只喜欢游泳一项,身体可算是单薄有余、强壮不足。一次偶然的机会被选进省业余体校的体操班训练,略得锻炼。由于喜欢游泳,常到越秀山游泳池、东山儿童游泳池游泳。那时梅刚毅老师已是东山儿童游池的冬泳常客了,除了蛙泳,梅老师的蝶泳和自由游都十分了得。他告诉我,冬泳是贵在坚持,开始的第一年,每次游完全身会发抖利害,抖得连穿衣裤也不容易。进入第二年发抖依然,程度稍微减轻…… 年复一年长期下去,游完虽然仍会发抖,但不会很利害了,久而久之你的身体会强壮起来……读初二那年在梅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了冬泳。可惜到了66年初三时,因毕业班学习紧张,加上年中文化大革命开始,正常的生话完全打破了。直到68年底送走了几批上山下乡的同学后,我这个以种种理由坚持不下乡的学生被转送到街道,变成街道青年。面对前途茫茫的未来,萌起练兵“督卒”的念头。常与伍冠俦同学到大金钟水库、黄婆洞水库或龙洞水库游泳,还带只粽子和塑胶袋畅游石门来回。

  69年那时帮街道做些无收入的工作,冬天每天清晨骑自行车到越秀山,从大门慢跑到泳池,一头钻到水里,连续游五百米即止。天天如此,除了下大雨则在家冲冷水以代替早泳外,即使毛毛细雨天也不例外,这样一直坚持到79年。十年的磨练,使得一辈子身体受益不浅,是梅老师的引导所至,在此感谢他的启蒙。

  幸得朱家珍的介绍,得知邓学长创办“市井深深”此网站十分活跃,阅读了章迪义学长怀念梅刚毅老师的感人文章,加上看到前两天七中校庆时校友们的照片后,有感发此拙作。在此希望校友们珍惜身体、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同时也为英年早逝的校友和离去的老师们,特别为梅老师和前乐队法国号手胡曦阳-我的表姐过早离去表以深切的惋惜和怀念!

原66届初三(3)班 姚天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