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拟研制非核洲际导弹先发制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5-30, 18:24:15:

5月29日,《纽约时报》披露说,为了更加方便美军对全球敌手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五角大楼正在敦促国会批准部署一种新型非核洲际弹道导弹,以便在发现敌方目标一个小时之内实施快速远程打击。

  世界首枚非核洲际导弹呼之欲出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国战略核潜艇装备的部分“三叉戟”II导弹上的核弹头将被一种新型的常规弹头所取代。

  这种新型常规弹头可以用来攻击恐怖分子的营地、地方导弹发射场、生化武器及核武器储藏设施和其他潜在的急迫威胁。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卡特赖特说,部署这种新型非核洲际弹道导弹可以增强五角大楼先发制人的能力,不仅可以提高打击的精准度,还可以减小“附带伤害”。

  据悉,改造“三叉戟”II导弹预计需要5年时间,花费大约为5亿美元。目前五角大楼已向国会申请了1.27亿美元的启动经费,期望两年内开始进行部署。

  “三叉戟”II导弹飞行速度为每秒6096米,射程超过7400公里,问世以来,一直装备的是核弹头。《纽约时报》报道说,一旦改造型“三叉戟”II导弹部署完毕,有望成为世界上惟一可以对几千英里以外目标实施快速打击的非核武器,也可以为美国总统考虑实施先发制人打击时提供更多的选择。

  战略轰炸机被指落后防卫需要

  2001年,五角大楼出台的《核态势评估》中就提出了开发“三叉戟”II导弹常规版本的设想,随后,负责管理美国远程核武库的战略司令部受命研究开发这种非核洲际弹道导弹的途径。2004年,詹姆斯·卡特赖特出任战略司令部司令,负责具体的研发工作。

  卡特赖特说,他的目的就是开发出一种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对威胁作出反应的非核武器系统,这一时间还包括请示总统批准实施打击的时间。他认为,美国面临的威胁可能来自没有美军基地或只有少数驻军的地区,美国派遣飞机及军舰进驻危险地区和实施打击,至少需要几天时间。战略轰炸机可以从美国本土或海外基地对遥远的目标实施攻击,但也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轰炸任务。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战略司令部的设想大加赞赏,但是,美国国会仍然举棋不定。“现在争论的焦点是,的确存在这种情况,如果你不能在一个小时左右之内实施打击,你就会失去机会。但是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国会军事委员会负责导弹部队事务的主席罗斯科·巴特莱特说。(康平)

外界反应

  俄警告美国当心核国家反应

  美国与俄罗斯共享早期预警资料计划未能遂愿

  美国最关心的是俄罗斯的反应。日前,卡特赖特专程前往俄罗斯,向莫斯科解释美国开发非核导弹的意图,但俄罗斯仍然坚决反对。

  “我试图告诉他(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正变得越来越强有力,他们很可能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卡特赖特说。

  但是,巴卢耶夫斯基在会谈后仍然坚决反对美方的设想。“我们的美国同行经常告诉我们,这些导弹可以用来杀死本·拉登。但是,这一代价高昂的动议不仅未能确保消灭他,而且激起不能判断导弹上究竟安装的是什么弹头的核国家不可逆转的反应。”

  另外,美国此前还试图成立一个共享早期预警资料的美国-俄罗斯中心,但是与俄罗斯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

  争论

  美国战略司令部的设想尚未付诸实施,已经引起广泛的争议,争议的焦点是,增强美军常规武库的计划会不会增加全球核对抗的几率。

  反对者担心引发核战

  持反对意见的议员认为,战略司令部的设想触发核战的可能性很大。首先,“三叉戟”II导弹以前一直装备的是核弹头。按照战略司令部的设想,今后每艘战略核潜艇上要同时装备两枚携带常规弹头的“三叉戟”II导弹与22枚未改装的核弹。以目前几个核武国家的检测系统的识别能力,很难迅速判断美国发射的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他们的反应很可能是发射核弹予以还击。“很多人担心这会打破核不扩散和全球核政策的平衡。”来自罗德艾兰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说,“判断从‘三叉戟’核潜艇发射出来的导弹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是非常困难的。”

  其次,美国洲际弹道导弹装备常规弹头势必引来其他国家仿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前军事分析家史蒂夫·安德烈亚森认为,被视为战略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装备常规弹头实际上使洲际导弹具备了实战的能力,如果美国开创了洲际导弹用于实战的先例,必然招致更多的效仿者,到头来,美国反而变得更不安全了。

  美国用于研发其他急需武器的费用也会被挤占。

  最后,开发这种导弹也没有必要。批评者认为,美军派驻伊拉克、阿富汗和韩国等地的基地已经拥有充足的战机和无人驾驶飞机,很难想象什么样的目标能够逃过美军打击。战略司令部的设想只会无谓地增加引发核战的危险。况且,要搜集到可以允许总统快速决定是否发动攻击的准确情报是不可想象的。

  支持者自信能规避误会

  以卡特赖特为代表的支持者辩护说,他们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避免引发核战的误会。首先,发射“三叉戟”II非核弹道导弹之前,可以向俄罗斯和其他国家通报。其次,可以邀请外国观察员检测非核导弹测试情况。

  “我们准备将测试地点选在公共海域,以便外界能清楚看到非核导弹击中地面时的场景,从而不至于将它与蘑菇云混淆。”卡特赖特说。

  世界安全研究所所长、前导弹发射控制官员布鲁斯·布莱尔也认为,非核洲际导弹有望延续常规武器替代核武器的传统,这一传统已受到各国的赞同。非核导弹不仅可以提供更安全的环境,也可以避免意外的核冲突。“身处这样的时代,非核导弹的意义不是核潜艇同时安装上非核导弹与核弹头那样简单。”布鲁斯·布莱尔说。

  最后,卡特赖特声称,非核导弹可以为总统对急迫威胁作出快速反应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有些威胁需要快速作出反应,但又无需诉诸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进入21世纪以后,这样的威胁很可能变得更加普遍。(康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