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中国互换导弹发射信息 避免发生意外核战争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6-5-30, 23:23:47:

回答: ZT:美国拟研制非核洲际导弹先发制人 由 xinku 于 2006-5-30, 18:24:15:

2006-05-24 10:09:20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将军近日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加入一项弹道导弹发射预警机制,推动建立信任措施,以避免发生意外的核战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卡特赖特强调,希望中国加入美俄组建的“联合数据交换中心”(JDEC)。卡特赖特说,美俄等核国家间已建立起一些信任措施,包括对弹道导弹如何发射、如何飞行、如何瞄准目标、摧毁效果等进行演示,但这些仍远远不够。卡特赖特表示,JDEC机制也向其他国家开放,希望中国等核国家也能加入。一旦中国加入,美不仅会提前向中国提供弹道导弹发射的信息,还将向中国提供航天器和试验性导弹发射的预警信息。而作为交换条件,中国也必须向美国提供自己的相关信息。

JDEC是美俄两国根据《美利坚合众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建立早期预警数据交换中心和导弹发射通报制度的备忘录》在莫斯科成立的,其主要任务是美俄两国对弹道导弹和航天器的发射提前进行信息交流。JDEC体系的建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美俄双方的导弹发射信息交换;第二阶段信息内容扩展到试验性导弹发射和航天器的发射;在第三阶段,这一机制将吸收其他国家加入或美俄两国与第三国交换信息。

美俄之所以建立JDEC,并愿在此基础上建立覆盖全球的导弹发射预警机制,是担心因为信息不透明或误解而导致意外核战争。


从核武器问世以来,60多年间,全世界共进行了近2050次核试验。核技术、核材料、核人才、核武器不断流散,核扩散不断加快。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拥有核能力,一些国家或团体也正设法获得这一能力。

举世瞩目的“古巴导弹危机”使全人类首次意识到大国间核对抗的危险,核对抗也第一次威胁到全人类的生存。1962年10月,美国U-2高空侦察机发现,苏联在古巴部署了进攻型导弹和运载核武器的伊尔-28重型轰炸机。肯尼迪政府随即作出强烈反应,183艘美军舰艇和两万名海军战斗人员对古巴实施封锁,全球的美军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此后两个月里,美苏首脑多次交锋。1962年11月8日至11日,苏联从古巴运走42枚导弹,并在公海接受美国“船靠船的观察”。12月6日,美国防部宣布苏联轰炸机撤出古巴,“古巴导弹危机”结束,核战争得以避免。

据美国媒体分析,此次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出面邀请中国参与导弹发射预警机制,事实上是为其“全球打击”计划清扫障碍。美国的“全球打击”计划,就是将部分原装有核弹头的战略导弹潜艇,改装上常规弹头,以增强对所谓“流氓国家”的威慑。相比核武器不能贸然动用,备有常规弹头的战略导弹潜艇的威慑力将大大增强。然而,美不少议员担心,若其他有核国家将美发射的常规弹头误判为核弹头,会引起不必要的核冲突。因此,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2007财年国防预算中,对“全球打击”计划的3200万美元预算用途进行了限制,除非“防长和国务卿能证明,核武器的不确定性问题已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方迫切需要中国加入JDEC,以此证明“误判”问题已得到解决。

从另一个方面看,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也在逐渐恢复和升温。去年,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参观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指挥中心。美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不久前透露,在即将举行的第八次美中防务磋商中,双方将就核武战略方针和相互开放军事设施进行磋商。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接受加入导弹发射预警机制邀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