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刚对《新语丝》举报抄袭问题的严正回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ustice4you 于 2006-5-17, 10:08:13:

经他人提醒,看到发表于《新语丝》网站上题为“揭发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和南开大学刘刚抄袭”的文章,本人作为被指控文章作者之一,深感震惊,特发表如下严正声明。


首先,为《新语丝》提供了这么一个反学术腐败的阵地表示高兴,这会促进中国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净化学术空气。


其次,澄清我们发表于《经济学季刊》上的论文是否存在抄袭一事。


1. 本人认为,我们发表于《经济学季刊》上的学术论文“双重成本约束条件下的最优企业所有权安排”与詹森和麦克林论文“专用和一般知识与组织结构”一文,无论是在观点、逻辑、分析方法和结论上都不是一回事。我们论文中讨论的是企业优所有权安排问题,是一个经济学问题,而詹、麦文讨论的是组织结构问题,属于管理学问题。相信任何认真阅读了两篇文章的人都能得出这个清晰的判断!


2. 对于图的来源,本人在写作过程时,最早是在网上查资料时,看到有人使用类似詹和麦文中的图,用于讨论集权和分权问题,并没有注明出处,本人以为该图是一个一般的讨论集权与分权问题的图,就把它借用过来讨论知识成本和代理成本、企业的最优所有安排问题。同时,因为网上资料的缘故,没有注明出处。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并没有抄袭该图,在论文中,我们试图通过该图所表达的思想,既与一般管理学讨论的集权和分权问题不同,同时也与詹和麦要表达的思想根本不同(事后知道)。


3. 在写作论文时,本人没有看到过詹和麦的《专用一般知识与组织结构》一文。事后看到该文,发现我们论文中讨论的问题和对概念的界定与詹和麦文中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根本谈不上抄袭!同时,关于知识转换的理解,本文主要受到哈耶克、西蒙和德姆塞茨的启发,这在论文的脚注上作了充分的交代和说明。


4. 本人希望举报者对这两篇论文作出一个认真的比较和对比,看清楚到底在那个地方存在抄袭,而不要仅仅根据一个类似的图就妄下断言。我们应当用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反学术腐败,而不能极其不负责任地草率判断、捕风捉影、损害他人。


5. 希望《新语丝》查明真相,对该问题作出一个严肃而妥善的处理,撤除指控文章,表示道歉。本人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权利。


南开大学刘刚





所有跟贴:
  • 你的文章和詹/麦的《专用一般知识与组织结构》都参考了 - aliastwo (283 bytes) 2006-5-17, 11:15:39
  • "本人以为该图是...就把它借用过来...没有注明出处..." hahaha - Enlighten (37 bytes) 2006-5-17, 10:19:51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