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虹桥印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路过者5 于 2006-4-22, 16:46:28:

聊聊虹桥印象

虹桥这些天是格外吸引人眼球了。先是魏院士表扬了虹桥, 川大更有人把虹桥中白字秀才等人的帖子广为张贴引为强力舆论支持;然后则是舟子在他的访谈中再一次将虹桥直斥为骗子论坛,指责其一再为国内学术腐败行为张目。周末闲着也是闲着(其实我是找法子偷懒),我这里就随便聊聊对虹桥的最新印象,反正洋妞一类的话题已有高手占先,我就不湊热闹了。呵呵。特别申明:仅为博君一笑,没有恶意。

谈到虹桥,第一等大事是要给它一个基本的定性。在我看来,虹桥论坛那不只是一个不错的坛子,那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坛子!先是那一众知名ID,叫起来朗朗上口,品一品有滋有味。更且他们各各棱角分明、个性独特、才情横溢。坛子里常常是诸子百家,你鸣我放,热闹非凡。当然,那核心中的核心话题么,还是打假、方舟子,与XYS一般无二。只是那对垒的阵营间,会因着“反”与“挺”的原则立场的不同而真刀真枪地展开一波接一波的短兵相接。那情景用得着一个词:扣人心弦!暂且不论那争斗的结果--这看起来是一场没有穷期的持久战,只要那争斗还在,虹桥就还不能被视为反打假的一言堂。所以呢,舟子指责它是骗子论坛恐怕就有点那个太情绪化了,冤枉了不少的ID哩!

不过呢,虹桥中反方与挺方的力量对比悬殊也是事实。反方阵线中单单白字秀才一员先锋大将就已然十分了得。那哥们的狠劲和刷贴的能量实在令人印象深刻,八成他是常常废寝忘食地呆在坛子里。垢病白字秀才的逻辑思辩能力的场景堪称虹桥一绝,但看来这个白ID在“坛中央”那里还是挺有面子的。能与白字秀才相提并论的反方大将还有探戈,那也是一个善能刷长帖的主。探戈前些时刷帖太猛遭遇了方方面面的一些微辞,可能略有一点挫折感。估计他正在做短暂休整,聚集力量,积极筹划下一轮的骤风暴雨。稍早些在舟子与南大潘知常论战时有一个叫皇家读者的ID也不能不提及,那帖刷的才称得是如江河之水滔滔不绝,不仅水漫虹桥,而且一时还灌满了除新语丝外的几乎各主要海外华人网站,那势头比之于现时的白字秀才和探戈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公还另专辟了一个反方的园子。或许是见他勤劳过度,连“坛中央”都有人出面劝他歇歇。更且,舟子不知怎么就能信誓旦旦地认定此皇家读者即是彼潘教授。如此不久,此一辉煌一时的ID也就彻底销声匿迹了。只是好奇他的反方园子还在否。记得他离开时可是一再“托孤”,请人代为看管那园子的。

淘气这爷们也是一把反方好手。他的特点是爆发力强韧性也足,常常能在短时间内刷出一联串的帖,但基本上是短帖多、长帖少。道道道的气势很盛,但近期来也就是最近几天多发了几帖。民科老刘(遨游时空)以“反方舟子、反田松”独树一帜,常能给虹桥增添意想不到的喜剧气氛。众所周知,舟子与田松(在虹桥上用的ID是麦子)间的鸿沟有多深,可老刘就是能帮助他俩结成反民科联盟。可见敌人间也是大可以存同的哟,呵呵!离乡客是老“坛中央”了,虽是新近做了海龟,批方的事儿并没有完全撂下。当然,这事儿现在只是极偶尔为之且已经改性为那种“温柔”的攻击了。昏教授很久不以原ID出现于虹桥了。据信最近他曾以其它ID活跃于虹桥隔壁的散仙谷。昏教授是性情中人,而人最难该改的就是性情,何况昏教授与舟子间的官司尚在进行之中,所以不奇怪昏教授的特点会一如既往:出手狠、辣。

其他几个由魏事件而催生的反方新ID,给我的共同印象是善能不知疲倦地大量刷帖、反复刷帖,骂功也不错。至于他们个自的其它特点,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总结,恕我现在还不能报上。

麦子恪守在网上对舟子的“三不”,这一点在虹桥上已经表现得非常模范。麦子现时在翻译方面下了很深的工夫,硕果累累。但愿国内有更多的翻译家能有麦子的这种精神。当然,如老刘所言,麦子是决不会忘记在得空时反一把民科的。再有,麦子一天不离开虹桥,“麦子的烤鸭”的典故就会一直传续下去。呵呵。

虹桥中的女ID越来越凋零,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那个聪明敏感的小丫冰儿因发誓戒网、立志向哈佛天才女教授庄MM学习之后,这两天只有叶绿素回到坛子里逛悠了几回。冰儿和叶绿素一般是不沾那些火药味重的政论争斗话题的。金丽是虹桥中难得一见的旗帜鲜明、意志顽强的反方女ID。其政论大作的特点是篇幅超长且有时较少趣味性。最近这些天也没见金丽女士逛虹桥了。

很容易感觉得到,虹桥“坛中央”领导班子及其主流思想在坛子里还是很有权威的。与其相比,坛子里其他一切ID、一切舆论都居于次要的地位。也许这是由虹桥的独特历史决定的吧。如果我没有会错意的话,虹桥“坛中央”集体现在奉行一种对舟子的非敌对态度。不容易呀,呵呵!--当然,不失时机的冷嘲热讽、掐掐斗斗还是时常见得到的,但这已经比普通男女网友间的打情骂俏严重不到哪里去了。具体到魏院士事件,看得出“坛中央”集体的意见分歧还是很大的。破帽遮颜这回观点鲜明地表明了对魏的不敢苟同,野狐夜禅则比较低调地表达了对魏的某种程度的理解;致远、微核、老泉、唐团等人在发言中都尽量保持中立、持平,而且一直呼吁对立ID间展开有效对话;版主不算和已多次出面制止对舟子的口号式的谩骂;柯华不知是否还在“坛中央”领导岗位上。他已很少光顾虹桥,且有意回避敏感话题。很奇怪的是,不知何故这次楚汉与挺方派死掐了起来。我原来一直认为他是接近于致远他们的中立立场的,呵呵。

坚定挺方打假的有“QUA”和“~”俩ID。这哥俩虽然也能在虹桥中获得一些零星支援,但更多时候是身陷重围、多面受敌。我看这种不轻松的战斗环境最近把这俩的脾气都惹毛了。孤胆英雄不好当啊,呵呵。jxh和AAA也多次在虹桥上冲锋陷阵,但最终要凯旋而归总是不那么容易。哥几个一定在想:好汉难斗众敌,双拳不胜四腿。不是我们力量不强,而是敌人炮火太猛烈了!呵呵。

元江是被公认为理解与支持舟子的,在虹桥中一向也比较受尊重,但他近来在虹桥与新语丝中都很少出现,倒是常常怡情于红墙一班才女娘子军中。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元江在红墙版主的支持下制止了探戈在红墙中刷帖反方的行为。Mirror也是常在虹桥与新语丝两边行走的且号称横扫一切,但在打假一事上的公开态度一直比较含糊。eespring曾是舟子打假的有力帮手,但因在潘知常事件上观点分歧很大,导致与XYS、舟子分道扬镳。他偶尔会在虹桥上对舟子发点无伤大雅的牢骚,但实事求是地说,eespring还没有走得太远,至少还没有走到舟子的反面。

魏院士给虹桥科教论坛戴上了一顶桂冠,坛子里以白字秀才为代表的几个ID为此感到相当的兴奋、激动。不过看得出“坛中央”已经有人为这个光环在伤神。“荣誉” 让人沉重啊!显然“坛中央”已注意到国内体制内都已开始公开唱某种调调了。一般的ID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虹桥就是供各色人等玩儿的、发泄的。可我相信虹桥的主持者们没有忘记他们的坛子的全称是虹桥科教论坛、以及他们是在何种背景下开办这个坛子的。呵呵!




所有跟贴:
  • 名不符实 - 田牛 (413 bytes) 2006-4-22, 18:00:52
  • 讲“在打假一事上的公开态度一直比较含糊”还是认识不足。 - mirror (56 bytes) 2006-4-22, 17:59:14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