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小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名儿 于 2006-4-17, 18:18:29:

周末才注意到司教授质疑魏教授造假的事情。肯定了解得不全。但从质疑的主要几个内容看现在有说服力的好象也就是老鼠数量和费用的事情了。
偶和老鼠打交道不少谈一谈。
我们这里的动物房不算大,总共30多个房间9个给小鼠用每个房间可容纳1200个笼子,9个房间就可容纳1万多个笼子,4万多只小鼠。虽然每只笼子规定只可养4只鼠,但常常超量尤其是生小鼠以后一只笼里就有10几个,两三周后才分开。因此魏教授那里的动物实验室有4万多小鼠容量并不大。我们这里收费是每笼0.7美元一天。这很贵,因为美国的动物房特正规,学生进来做实验都要经过培训听课。进门要换一次性的隔离衣口罩帽子鞋套手套,房间都是灯光自动控制模仿白昼光线变化。恒温恒湿,空气是过滤净化了的,每周还专有人疫情检查空气、尿和血5的。其生存环将环境比医院婴儿室不差。每个房间都配有hood,规定只可以在里面操作动物, 动物房都有很大的清洁消毒设备,整日忙个不停。你算要花多少成本,美国房子多贵呀,我们动物房固定工作人员10几个,工资多少?美国是私有财产,不会少收钱的,因此和国内养动物成本没有可比性。国内学校里养动物没这样麻烦,费用是多少,有谁知道呢?方舟子听说是这里费用的一半。我觉得太贵了。我听国内同学说买动物花钱,养动物不花钱,这可能也属少数,但一般说来国内学校好像不会把养动物最大头的房地产成本也算给教授们承担吧,动物房也不会养这么多固定人员,一般都是试验的学生来管理动物吧。
另外,楼下也有人说道买动物成本高但这里的导师们也都是让小鼠自己生小鼠,不用买很多。国内的导师更会算计。不管怎么说过内养老鼠是这里费用的一半可信度不高。
所以,真的调查起来买动物的记录不能说明问题,养动物的成本也不能说明问题,学校会说我们收钱就是很少,你有什么办法。国内动物房以往某个时期(一年,几年?)饲养鼠的确切纪录会有吗,哪个学校这样严格。
桂铭算的可能是魏教授的NM文章的实验,共用500只。
司教授说魏的实验起码有几组实验是平行进行的,也不够上万只呀。即便真的够了上万只又有什么理由说他养不起上万只呢,买不起有可能但是他很容易就会说我们没有买那么多是自己生的。另外,偶没找到魏教授说过他的试验用过上万只老鼠了么?

看来学术打假很难除,非内部有人揭发,仅根据杂志上发表的东西就说是造假很让人不同意,方舟子说“大家别太迷信这些所谓权威期刊。黄禹锡不也用很拙劣的造假瞒过了《科学》?” 这说法恐怕同意的不多。黄造假很专业很高明哦。拙劣的造假就能骗过审稿人的认识可能说明对学术打假难度估计不足,这里大多数人的意见也是这样,仅从文章里找学术上的毛病是行不通的。能发表的东西说明在学术上没大毛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