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如果”来研究晚清历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1-25, 19:18:28:

研究历史,无非是要做到以史为鉴。因为人类历史虽然漫长,一个人的生命却是有限的,后人总是在不断的重复前人的错误。从这个目的出发,那么,研究晚清史的目的应该是,还原真实历史,让事实告诉中国人,是否应该尽快抛弃自己的文化糟粕,积极吸收外部社会的精华。

只要本着这个目的,就不会出现袁教授那样在“火烧圆明园是否可以避免”这个虚假的命题里纠缠不清,更不会用一种情绪代替另外一种情绪。“如果”没有祸国殃民的义和团,就如何如何,这种话出自一个教授之口,令人瞠目结舌。没有义和团,照样有918。落后难免挨打,不管你是喂的是羊奶还是“狼奶”。当然了,你要让全民乖顺,顶多是留个辫子,用些片假名,时间一长中国人就习惯了。这一点,印度人比中国人强。问题就出在并不是所有国人都有那么高的“觉悟”,甘愿在强者面前服服帖帖,当牛做马。

大陆的历史教材,突出挨打的悲惨,强调抗争的气概,却回避了愚昧的一面。这与其用“意识形态”来批判,还不如用“文化传统”来解释。说义和团滥杀无辜,让我想起水浒来。那里头的英雄们简直拿杀人当儿戏,不但杀人,还吃人肉。

讨论“火烧圆明园是否不可避免”的唯一用处大概就是将来n国联军开进北京城的时候,北京人应该如何保护故宫。在我看来,如果中国落到那个境地,出不出“义和团”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当年的义和团现象,好比一个人本来已经被打得死去活来,居然在行刑者不留神的时候拿家属报复,没想落个半身不遂的下场,从此萎靡不振。象晚清那种社会,清政府才是癌症的根源,义和团顶多是痔疮。拿“愚民”说事儿应该是大清总理内阁外交人员的活。同样的道理,中国如何需要再次面对八国联军的历史,别说找不到当年义和团的那种“愚昧”,就算有,也不应该把他们当作挨打的理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