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良心麻木后(对陈进事件的一些思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lowerlover 于 2006-3-02, 11:16:29:

当良心麻木后(对陈进事件的一些思考)


当众多人对陈进事件乐此不疲的深挖的时候,每每看到猛料爆出时候,都是久旱逢甘露,终于又看到期待更多更深的报料了。这个时候,可能最难受的是陈进博士吧。接下来是交大的相关领导和学人;再下来是评审专家;最后是各级部门和地方领导。

陈进博士,想必是最孤苦的一个了,不仅要接受记者的深挖,还要承担其他领导人(学界和官僚)的可能责难,甚至推托责任。

我突然很想知道,记者们能否报道,陈进博士现在状况如何?是否还健康的每天生活着。每天的阳光,上海的格调,是否他还能享受?

是的,有人说他自作自受,把汉芯搞得这么大,圈这么多钱。太黑了。(如果是真实的话)

如果如记者们报料都是民工磨出来的,那我想,陈进博士问题倒不是大问题,而真正有问题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及其游戏规则。

陈进只是我们社会的一个缩影,陈进现象只是我们具有特色的社会的冰山一角。当泰坦尼克被冰山戳破一个洞,最痛心的是船长,其次是游轮的哨位。船长是最大的利益者,哨位就是陈进,王进,李进们。

最可悲的是游客,破一个洞,不知道危险,希望继续深挖,看洞再大点,究竟会发生什么。

陈进事件,只不过是科学界的一次撞冰山。在国家的其他领域,这样的事情,难道少吗?看看那些台上的书记领导们,如果不被纪检查出来,谁能知道山西翼城原县委书记可以1年搞800万,贪官张二江曾把其搞过的100多个女人的阴毛收集编号收藏?!

见怪不怪,官场腐败我们已经适应,现在科学界抖出事情来了,这个神圣的殿堂,来不得半点虚假的地方,抖出来天大的一个窟窿。

抖出来了,又如何呢?如果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将来的科技界只能是倒下一个*进,无数的**进会站起来。最后发展到大家适应了,接受了,中国科技界不作假,不犯罪,是不正常的了。犹如今天我们每天看到贪官一样,不再感觉那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即使几百万的巨贪,却远不如刘青山张子善给我们的震撼和教育。
人们往往关心今天抓出来的这个贪官,贪污数量是多少,可否超过前一个巨贪,是否有刷新纪录的可能。

我想到一个寓言“猴子的快意”, http://hotgou.blogchina.com/3433722.html。说古罗马显贵们喜欢看动物的厮杀,在驯养猴子时候,都要把它的尾巴铡掉一截,铡断尾巴肯定是很痛的,被铡的猴子又蹦又跳,发出尖厉的叫声,自己舔着流血的尾巴伤心不已。铡断了尾巴的猴子从此变得驯服,心甘情愿地做起奴才来。 特别耐人寻味的是,这种铡尾巴入团规矩,开头由人来执行,后来人发现被铡掉尾巴的猴子对这种残忍的行为的反应很平静,对于同族的痛苦没有牛的触景伤情和羊的战战兢兢,他们总是高兴地围着观望.久而久之,人的行为就由那些先来的猴子们代劳了。每只新来的猴子一塞进来,猴子们就一拥而上,把它按倒在地,动作利索地把它的尾巴铡掉。当刚铡掉尾巴的新来者凄惨地嘶叫的时候,猴子们却围着它欢蹦乱跳,兴高采烈。

写到这里,我深深的为陈进博士的健康担忧。但是有人会反驳,他咎由自取。
我只想说,黄世仁不是生下来就是黄世仁,杨白劳也不是生下来就是杨白劳。

贪官抓不尽,科技尽参假,这岂是个人因素能造就的吗?

同时,猴子的快意,也该修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