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不是属于科学范畴,但肯定不是伪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aoyuan 于 2006-12-31, 16:24:09:

中医理论不是属于科学范畴,但肯定不是伪科学 ,更谈不上去废止或打倒。

近一段时间很多人在谈论中医问题,甚至有人说中医是伪科学,应该废除打倒,这似乎不对了。

中医理论不是属于科学范畴,而更接近于哲学范畴。中医理论和实践起源于很早以前,那时没有西医,甚至没有很多的科学。因此,中医理论和实践做为中华文化的一部份,应该是很了不起的。它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现代医学(西医) 传入我国的时间很短,其实不足一百年。而且西医的大发展也只是近一两百年的事,其中西医用有效麻醉(从乙醚麻醉开始) 只有150多年,青酶素的发明也只有几十年时间。因此没有中医的古代及几十年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在没有现代医学(西医) 和科学的古代,我们中华民族创造了中医,尽管用的是抽象的理论,我们这些后备子孙们应该感到自豪。

中医理论不是属于科学范畴,但肯定不是伪科学。中医的理论是非常抽象的,如果要用现代科学去解释中医,肯定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但是大家应该知道,不属于科学的东西并不都是伪科学。最简单的就是数学,它不属于科学(science),但它肯定不是伪科学,也没听人说它是伪科学。

由于现在现代医学(西医) 的飞速发展,西医已经在人类的防病治病中起着极其重要和不可取代的作用。相对而言,中医的作用已不是那么重要了。但不必去否定和打倒。当然,我们也不必硬要去抬高中医。我们可以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利用中医有用的东西,如中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