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这个介绍医学史的网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medicin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aoyuan 于 2006-12-31, 20:35:34:

回答: 你错了,我正是学医的!而且西医和中医我都学过! 由 kelediguo 于 2006-12-31, 19:23:53:

既然你是医科毕业生,更应该懂得怎样去认识中理论。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中医理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当时的情况下创造的。“中医理论和实践起源于很早以前,那时没有西医,甚至没有很多的科学。因此,中医理论和实践做为中华文化的一部份,应该是很了不起的。它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现代医学(西医) 传入我国的时间很短,其实不足一百年。因此没有中医的古代及几十年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由于现在现代医学(西医) 的飞速发展,西医已经在人类的防病治病中起着极其重要和不可取代的作用。相对而言,中医的作用已不是那么重要了。但不必去否定和打倒。当然,我们也不必硬要去抬高中医。”

五行学说只是中医理论的一部分。脉诊,舌诊,问诊,脏象学说,中医药学等也是中医的内容。你说的五行学说为什么偏偏就是五行,而不是六行、七行或者八行,有什么依据没有。这你得去问我们的先祖。我相信她们当时是有根据的。当然,你如果有能力,你也可以创新的理论,而不只是享受和应用别人的知识。

我们的先祖创造了我们的历史文明,中医是其中的一部分(与现代医学比,她肯定是有很大不足和落后,但也肯定有些有用的东西),但是我们这些后代没有很好的把她推向前进,以跟上现代科学发展的步伐。不要全盘肯定,也不要全盘否定,我们可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用现代科学去评价几千年前的理论,确实没有必要,况且中医没有也不可能取代西医。

这里有个网站介绍医学史(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medicine),也包括中医,我没有发现他们说中医是伪科学。中医是世界医学发展的一部分。我们不必要去抬高中医,让她自然发展,但也不必要花大力气去批判打倒,因为现在西医肯定是占主导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