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上凑合,细节上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09-26, 19:36:05:

回答: 这个解释对不对? 由 Kurt 于 2006-09-26, 15:13:40:

1)[在给纯水降温时,很小的一部分水分子可能“偶然”的结合成了很小的“晶体”,称为晶核]不妥。晶核一般是由杂质的微小颗粒扮演的。这个现象可以利用家庭冰箱证明。因此[由于水分子的量很大,非特定的某一部分结成晶体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也不妥。

2)[这时,由于水分子中氢和氧的相互作用,剩余的水分子会逐渐的,以符合晶核排列方式的朝向接近晶核,于是晶体长大了]也不妥。“水分子中氢和氧的相互作用”对水分子的结晶没有直接的作用,也不可能使“剩余的水分子逐渐的,以符合晶核排列方式的朝向接近晶核”。

3)还有个潜热的问题,水分子的动能在结晶时变换成势能和潜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