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解释对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6-09-26, 15:13:40:

卷心菜 :
“如果不考虑自组织因素而单纯做概率计算,我们会发现水结成冰也是一个概率几乎为零的不可能事件”,对这个很感兴趣,能不能解释一下。

to 卷心菜:
我是学化学的。水变成冰是一个结晶的问题。在冰的晶体中,水分子的朝向都是确定的、有规律的。而在液态水中,水分子的朝向基本是完全无规律的。在降低温度使水结冰时,我们只是改变了水分子的运动速度,并没有刻意的去排列水分子。仅从概率的角度讲,我们是不可能由水分子排列杂乱无章的液态水得到周期重复、有序排列的晶体冰的。
在给纯水降温时,很小的一部分水分子可能“偶然”的结合成了很小的“晶体”,称为晶核。由于水分子的量很大,非特定的某一部分结成晶体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这时,由于水分子中氢和氧的相互作用,剩余的水分子会逐渐的,以符合晶核排列方式的朝向接近晶核,于是晶体长大了。直到几乎所有的水分子都排列到这个晶核上,结晶完成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