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回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雅诗 于 2006-09-22, 13:55:26:

回答: 田刚,姚期智,中国数学皇帝 由 雅诗 于 2006-09-21, 23:53:13:

刚才进来看了一下,发现文章上了新到, 也引起了很多争论,也发现此文被转到其他坛子, 我有点始料未及的感觉。对于此文的一些观点和涉及的事实, 我想解释一下。

1, 关于 21 万。 1/3 是一个北大朋友跟我讲的,他说田刚在中国的年收入是他总收入的1/4。 现在看来他的这个说法和北大最新的官方说法是矛盾的(我也是才知道), 当然北大的说法也是可疑的。 而百万年薪这件事情,是早几年就有报道的。 这许多说法中,一定有一些错了。在这种情况下,我的写法确实不妥当,我表示歉意(更恰当的做法是引用百万年薪之类的报道等互相比较, 统计学家或采用加权平均值)。 至于田刚美国年收入 21 万, 这是估计值,大体是他们这一级别教授的中上水平(作为北大口中的“最著名的微分几何学家之一”嘛), 这个数字也可能高,也可能低,但相去不远, 除非田刚自己举出特别的证据。至于后面的算法, 没有什么错误也没有什么可说了。

2, 我文章的主旨是说把田拔高到姚先生的地位是不恰当的。现在看起来,这个观点被许多人接受了, 我作文的主要目的也达到。有人质疑为什么我要把这两个人拿来相比, 说我用心恶毒。 这个说法是可笑的。不是我要拿他们相比,是北大要拿他们相比。他们两个一直是被相提并论的,可是实际上他们的共同点很少。

另外有人在别的论坛质疑说, 这两个人的年龄不一样等等, 所以比较他们的成就是不公平的,云云。要基本条件完全相同才来相比是不可能的,而且大家看到比较的结果相差很大。 而他们一个四十多岁,一个五十多岁,作为数学家来说,奠定自己毕生地位的工作都做出来了。 姚先生的拿Turing Award 的工作是在三十多岁到四十多岁时做出来的, 当时就受到极高评价;田刚呢,他号称最著名的微分几何学家之一,有没有可以让他在未来获得重大奖项等学术荣誉的大成果?

最后再强调一句, 不是我, 而是北大,要拿田刚去PK姚先生。

恕不能如几位驻坛人士一样及时回复。

谢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