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刚,姚期智,中国数学皇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雅诗 于 2006-09-21, 23:53:13:

网上有2004 年末的新闻说, 田刚,姚期智作为北大,清华两校引进的世界级著名科学家受到国家领导接见。 这是北大把田刚作为标兵抗衡清华的一个佐证。 很可惜的是,这个新闻有一些地方是很可笑的。

第一个可笑的地方是把田刚拔得很高。田刚作为名校教授,称得上二流数学家或准一流数学家。 但姚期智以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面的成就而言, 绝对是一流数学家中的佼佼者,把田刚拿来和他PK, 田刚不知道输哪里去了。更有人拿田刚和丘等超一流相比,这能相比吗? 田刚和 Yao(更不用说 Yau) 相比,不仅是没得过大奖没得到同行公认, 他确实也没什么大的成就, 就如同他同行评价的,他从来没有证明过别人没有预见的定理。 这里就不说不说田刚的学术品德之类了。

第二个可笑的地方是“回国工作”。姚先生回国工作,是把在美国的工作辞了,完全搬家到了中国, 在清华大学全职工作,至今两年成绩喜人。 而田刚呢? 工作时间夸大点,就按北大的说法,也只有四个月,只有姚先生的三分之一。我们再来看工资。姚先生的年薪为10万美元左右,真正是他在美国收入的三分之一。田刚作为比 Yao 差一些的教授,他在美国的收入的三分之一有七八万美元,这是他在中国的收入。 简单的算一下,田刚相当于在中国拿了 21 万美元的年薪,姚先生的 10 万美元真是少得可怜。--是清华吝啬,还是北大慷(纳税人之)慨?

第三个当然是两位学者的爱中国之心或所谓高风亮节了。两个人在这点上的差别,上面已经阐述了一些。姚先生到清华,清华给他的条件包括两个10万美元年薪的位置,意思是姚先生可以安插一个或者甚至自己拿。 姚先生的做法是把另外一个10万美元分成 10 部分,然后邀请海内外 10 位教授, 每人每年分别到清华讲学一个月(不包括旅行等的时间)。 实打实的一个月, 1 万美元。 而田呢? 北大给的高薪,毫不脸红的收了,可是还在等北大筑巢呢。

丘先生的一个“罪状”,是他像做中国数学皇帝。其实田刚才真正是有做中国数学皇帝的野心的。某年,在加州召开了一个海外华人数学家大会,是中国政府拨的款, 数字颇大。管钱的是一个有名的应用数学家(纯数学家不会算账嘛,呵呵), 他把钱平均分到各个数学分支。 田刚到了,要重新分配,他要拿大头,因为他是牛人,他那个方向是最重要的。田刚的野心可见一斑,可应用数学家没理他, 说明田刚并不得人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