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不是缩略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6-09-11, 11:26:50:

回答: 汉语中的成语现象 由 江毅 于 2006-09-11, 06:16:40:

把成语往缩略语上归类是牵强附会﹐虽然成语和缩略语在简洁性方面有相同之处﹐但苹果是苹果﹐梨子是梨子。

“缩略语”顾名思义就是代替词语整体的一个简短形式或节略﹐比如﹐毛选 - 毛泽东选集;而成语是约定俗成的固定短语﹐比如﹐刻舟求剑﹐它就不是某个词语整体的简短形式或节略。

我认为成语至少有下面重要的特征﹐而这些不是缩略语的重要特征。

1) 成语是汉语词汇中特有的一种长期相沿习用的固定短语。它结构紧密,一般不能任意变动词序,抽换或增减其中的成份,具有结构的凝固性。

2) 它可能来自于古代经典或着名着作或历史故事。不是一个词语整体的一个简单节略。

3) 成语往往意思精闢, 意思往往隐含于字面意义之中,不是其构成成份意义的简单相加,具有意义的整体性。比如﹐班门弄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