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举出这些例子来说不是每个信仰的人都是你想像中那么mechanical地信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08-23, 13:18:20:

回答: 抬出牛顿马顿想说明什么?上帝给了他们科学的力量? 由 ContiConti 于 2006-08-23, 12:32:36:

有些人可能就是要终生追求真理,或者在他们看来,宗教和科学是两个不冲突的途径。或者,他们认为通向救赎的道路是做研究,并不是每个坚定的教徒都认为传教是唯一的道路。

有信仰的人和做教授是不矛盾的。如果象牛顿,Leibniz这些高天分的人,为了传教不去做研究,倒是一个人类的损失。即使以前剑桥有惯例老师必须是教徒,但牛顿的信仰不象是装出来的。Leibniz对metaphysics的深入程度连Volaire都要专门写书来讽刺--宗教是他灵感来源,而他的逻辑学和数学又同时reinforce他的信仰,信仰的程度是超出了同时代的人很多。而Freeman Dyson和Townes这些人,在现在的环境中根本没有必要去装,我相信都是真诚的。而装教徒不大可能时,装科学家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装得那么成功的。上帝没有给了他们力量我们不知,但起码即使错信神或信错神没有给了他们在研究上给阻碍。

我不是Freeman Dyson没一个观点都同意,但不客气的说一句,他思考的能力,从文字看出来,要比你高明。

尽管大家对科学和对宗教的基本认知大约相同,但还是有不同的理解,每个人经历和temperament(如对神秘的感知)也不同,所以认为科学和宗教不矛盾能统一的正常(虽然我不能理解),认为他们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是平衡的很正常,认为科学和宗教教义(起码是现存的宗教)有根本矛盾的很正常,不理宗教教义而认为起码现存的宗教的方式和科学有矛盾的也正常(我是这种态度,因为起码现在在基督教,indoctrination是基本的方式)。但认为信教就应辞掉教授职位的,根本还没有能力去sophisticately地看问题,世界非黑即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