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篇。不知道转文学城的违不违规。前几天看到,还有些道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ohHunny2 于 2006-08-23, 10:32:19:

回答: 华人的基督教情节和白人的去基督教趋势 由 ContiConti 于 2006-08-23, 09:43:49: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246232

科学家信仰上帝是对科学和信仰的双重背叛
by 文学城网友 在美一方

什么样的人被称为科学家?Wiki上解释到:科学家们被一种渴望所驱使,想要认识这世界是怎么来的,而且为什么是我们看到的这样。这种渴望常常是从孩提时代就有的。他们表现出对自然世界与生俱来的好奇心。(Scientists are motivated, often from childhood, by a desire to understand why the world is as we see it and how it came to be. They exhibit an innate curiosity about Nature.)我对Wiki的这个解释不甚满意,因为它在描述科学家的动机时丢掉了科学家最主要的行为特征—探索世界。我认为,科学家就是在其好奇心的驱使下,以各种理论和技术手段去探索未知世界的那类人。

什么是信仰上帝?一言难尽!但是有两点是要包括在信仰上帝中的。1,要信上帝是造物主,创造了宇宙间的一切;2,信上帝全知全能等等。

到此为止,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信仰上帝的矛盾就出来了。首先,探索未知世界的前提就是你所探索的东西尚未被明了地揭示过,或你认为现有的解释是错误的。如果你信仰上帝的话应该怎么办?上帝创造了一切,是为了让你用来探索的吗?上帝安排了一切,是你可以去预测的么?上帝对你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你虔心祈祷不就一切都解决了吗?如果你通读了圣经,还是想以科学家为职业的话,你敢怀疑圣经的解释是错误的吗?所以说,信仰上帝的人当科学家是对上帝的不信任和亵渎。

另一方面,你去当科学家的目的是探索世界。如果你信仰上帝,相信上帝对一切都有解释,所有的规律都是上帝规定的,那应该没有什么东西剩下让你可以探索的了,那你还有什么理由每天去实验室撞钟呢?你所能做的也就是根据书本上已被阐述明了的理论日复一日地做熟练匠人罢了。所以可以说,当了科学家却去信仰上帝,是对你自己“事业”的嘲弄,是对科学的根本背叛。

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如标题所示:科学家信仰上帝是对科学和信仰的双重背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