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与理科方面的创新有很间接的关系, 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比目氏 于 2006-6-17, 16:08:50:

回答: 思想和言论的自由应该是科学自主创新的必要条件 由 圆明园青蛙 于 2006-6-17, 08:47:27:

言论自由与理科方面的创新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当然, 文科方面是不言而喻的)

至于“当年苏联李森科和我国马寅初这两个典型实例”, 那是当年, 现在的“社会主义”不大可能再发生“李森科实例”, 因为现在的党无力也无兴趣控制那么广泛了; 至于“马寅初实例”, 那不是纯学术问题, 那还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基本国策, 所以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术问题是“没有确证宁可搁置”, 现实国策问题是“必须现在就决定”

> 一个科学家的科学研究自主性行为,不应该受制于任何人的“管理”和“领导”

美国还限制人类克隆呢。不过先不扯“科学有无禁区”那些头疼问题, 就说本世纪的科学还是“以科学家们个人为主体的自主性行为”吗? 对单打独斗的歌德巴赫猜想和相对论来说, 是, 对需要大投资、大协同的科研会战来说就不是, 你的思想可以很自由, 但通常还要看有没有人给经费, 有没有人协作。

> 但这种规划和监督也应该由相关科学家们自己来实施,而不应该由任何政府以政府行为来“管理”和“领导”

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说, 科学家自己互相的监督未必比政府的监督更清廉和有效。现在的学术腐败主要都是同行之间的监督失效为直接原因的。

当然, 思想和言论的自由确实是中国的一个死结, 提出这个问题肯定是大快人心。但是很多具体的事应该有具体的原因, 不应都归结到一个终极问题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