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小庆关于残留链霉素的回复does not make any sens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1-18, 21:15:13:

看了“新到”中"新泰克公司关于丘小庆“造假事件”内部文件公开(一)",觉得丘小庆的回复没有答复关键问题。

丘的答复主要是三点:

1。残留链霉素分子作为与抗菌多肽分子复合体存在是不可能的(在这样的浓度下)。

2。从制作过程和实验观察来看,也不可能有那样高的残留,而且这个方法是行之已久的。

3。“我们制备”的抗菌多肽的活性远远强于声称的链霉素的活性。

对1,2 来说,西藏药业并没有说链霉素是如何混入样品的,而只是说“丘小庆教授实验室制备的样品(030627批)硫酸链霉素的残留量高达4.686mg/ml。”丘的回答排除了制作工艺本身的问题,但并没有谈论另一种可能性:为了作假而故意掺入抗生素。我想这种作假的动机是可能存在的,因为西藏药业的任务是“重组PH-SA临床前药学研究”,并没有包括分子或化学的分析。所以很可能不会发现链霉素的存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药业的报告只说丘提供的样品有链霉素,没有说他们按同样方法制作的也有(我很难相信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忽略这个测试)。这实际上已经排除了制作工艺的因素。所以丘那些关于工艺的分析和辩护其实与主体无关。

对3来说,丘比较的是“我们制备”的样品,并不是交给西藏药业的样品。而且这个杀菌活力的实验是在丘的实验室做的。如果这个结果可以相信的话,还要找西藏药业干什么?

其实丘要反驳很简单。分光光谱仪器是很普通的设备。丘在自己实验室也测了(但不是同一个样品),结果与西藏药业的不同。如果西藏药业不服,再找一家双方信得过的单位测一下也不是很难吧。同时,要求西藏药业用丘的样品做一下活性实验,看能不能用链霉素的存在来解释,这也是西藏药业应该做的事。这样不就有了结论了吗?[注意:目前没有对于同一个样品的链霉素含量和杀菌活性的实验结果.]

但是丘没有这样做,而是洋洋洒洒讲授了一大篇有关理论,还抬出自己的导师和导师的导师来。这倒使我想起一个故事。当年纳粹德国组织了一批科学家联名批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老爱听说后淡淡一笑:“他们有道理的话,一个人讲就够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