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很多人都没看过原文,把原文贴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yfreely 于 2012-02-12, 18:35:58:

回答: 《三重门》主人公看了桌子上刻的诗闹了个大笑话,韩寒在视频上却说是主人公写的这首诗 由 flyfreely 于 2012-02-12, 10:01:49:

引用:
突然Susan惊喜地发现什么,招呼说:“哇,我发现桌上有一首诗。”林罗的两个脑袋忙凑过去。林雨翔正心旌摇曳,诗才也随情而生。看见桌上有人刻着一首诗:

  卧春

  卧梅又闻花

  卧知绘中天

  鱼吻卧石水

  卧石答春绿

  林雨翔大叫:“好!好诗!”发议论说:“这首诗不讲究韵律,不是韩愈所作,这种五言绝句肯定是柳宗元反对骈骊文那时候创作的,我曾在《中国文学史》上见到过。凭我的记忆,卧梅是指盛产于北方的一种梅花,枝干横长,看似卧倒;主人正在房里卧着,心中描绘自己如日中天时的情景,而‘卧石’,似乎是哪本古书里的?《万历野获编》?好像是的,里面的一个地方,在云南?好像是的,是一个景观,临近它的一潭水叫卧石水,鱼都在轻吻卧石水,这一段真是写神了,有柳宗元《永州八记》里《至小丘西小石潭记》里那——鱼的风采,最后,卧石似乎在回答春天已经到了,好诗!好意境!”

  Susan听得眼都不眨,赞不绝口道:“哇,林雨翔,你真厉害!”

  林雨翔信口把书名文名乱扯一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虚荣心得到满足,野心蓬勃要再发高见,不料罗天诚在一旁冷冷地说:“你再念几遍试试。”

  林雨翔又念了三遍。Susan猛地大笑,夸罗天诚聪明。林雨翔忙问怎么了,Susan笑得说不出话,罗天诚附着一起笑。沈溪儿起先也不懂,看几遍诗也笑得要断气。林雨翔小心翼翼地默读几遍诗,顿时满脸憋红,原来这诗的谐音是:

  我蠢

  我没有文化

  我只会种田

  欲问我是谁

  我是大蠢驴

  悟出后头皮都麻了,想想刚才引了一大堆东西,又气又悔又羞,只好低着头吃面。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ele/1109827988_hanhan5nian/11.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