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稿太干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2-02-07, 21:31:33:

最近韩粉推崇一个叫司马少的文章,此人也得猪油蒙心的JFF的推崇。

司马少在博文中挑了一大堆名人手稿来证明可以很干净,但在引述作家的说明时就开始夹私货。

〖老舍在《我怎样写〈大明湖〉》中说:“我向来不留副稿。想好就写,写完一大段,看看,如要不得,便扯了另写;如能要,便只略修改几个字,不作更大的更动。所以我的稿子多数是写得很清楚。我雇不起书记给另钞一遍,也不愿旁人代写。”——由此可见,老舍不光能一次定型,而且历来就是一次定型。方舟子所谓的长篇手稿不可能干净,不可能不做大的改动,完全就是无知扯淡。就这个瞎子摸象的水平,居然能从科学一路摸到文学!〗

老舍是不留副稿,韩寒是没有副稿;老舍是“想好就写,写完一大段,看看,如要不得,便扯了另写”,韩寒是一扯十万言。这就叫“充分显示老舍与韩寒在创作上真是惊人的相似”

〖在《我怎样写〈骆驼祥子〉》一开篇,老舍就说:“从何月何日起,我开始写《骆驼祥子》?已经想不起来了。我的抗战前的日记已随同我的书籍全在济南失落,此事恐永无对证矣。”人生中如此重大的事件,怎么可能忘记?而且老舍没拉过洋车,怎么可能把洋车夫写得那么真实深刻?〗

韩寒对何时开始写《求医》和《三重门》还是记得很清楚的,至少《求医》的写作日期精确到日。他记不得的是书名的来历。给自己的书起名字,就好像给孩子取名,他怎么没忘他没孩子的时候就打算叫孩子野、百、荷呢?哦,不是忘了,是记者读者韩粉全有敌意不愿回答。唉,来不及搞清三重门里的所有典故,至少取名这点功课还是要做好的嘛。老舍记不得哪月哪日开始写,但年份还是比较清楚的,老舍可不是17岁,而是37了。我建议韩寒也写一篇《我怎样写〈三重门〉》给大家解惑,顺便解释清楚自己到底谁看见他写《三重门》。据说全班都可作证,是第一个高一(十)班吗?怎么同桌穿越到第二个高一的路乐同学去的?

〖《我怎样写〈骆驼祥子〉》中说:“到了夏天,我辞去了‘山大’(山东大学)的教职,开始把祥子写在纸上。因为酝酿的时期相当的长,搜集的材料相当的多,拿起笔来的时候我并没感到多少阻碍。一九三七年一月,‘祥子’开始在《宇宙风》上出现,作为长篇连载。当发表第一段的时候,全部还没有写完,可是通篇的故事与字数已大概的有了准谱儿,不会有很大的出入。假若没有这个把握,我是不敢一边写一边发表的。刚刚入夏,我将它写完,共二十四段,恰合《宇宙风》每月要两段,连载一年之用。”——长篇腹稿有木有!〗

同学,那叫大纲,不是腹稿。《四世同堂》也是在描述大纲。

〖在《我怎样写〈老张的哲学〉》中则说:“除了在学校里练习作文作诗,直到我发表《老张的哲学》以前,我没写过什么预备去发表的东西,也没有那份儿愿望。”“我爱文学,正如我爱小猫小狗,并没有什么精到的研究,也不希望成为专家。”“无论怎说吧,一直到我活了二十七岁的时候,我作梦也没想到我可以写点东西去发表。”“对中国的小说我读过唐人小说和《儒林外史》什么的,对外国小说我才念了不多,而且是东一本西一本,有的是名家的著作,有的是女招待嫁皇太子的梦话。”一个阅读量不大,此前没有过创作经验的人,怎么可能忽然写出一部长篇小说,还轻松发表?这是巨额创作灵感来源不明罪啊!〗

同学,老舍当时是伦敦大学东方学院中文讲师。别断章取义,别把老舍的谦虚当韩寒的考分。老舍“阅读了大量英国著名作家的小说,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狄更斯的作品”。老舍“「到异乡的新鲜劲儿渐渐消失,半年後开始感觉寂寞,也就常常想家……每每在读小说的时候使我忘了读的是什麽,而呆呆的忆及自己的过去。小说中是些图画,记忆中也是些图画,为什麽不可以把自己的图画用文字画下来呢?我想拿笔了。」”老舍写的是记忆的沉淀,叫创作灵感来源不明吗?

打住,不值得在烂文上再花时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