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错了就是错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EyedP 于 2012-02-07, 22:43:26:

回答: 关于手稿太干净 由 梅子 于 2012-02-07, 21:31:33:

党同伐异,为狡辩而狡辩有什么意思?

如果下面这段话不是歪曲的话,方舟子“随便哪个作家拿出他的手稿,肯定是又涂又改又划的,因为写长篇小说是一个浩瀚的大工程,肯定是改了又改的”就是想当然,错了。

你说什么“副稿”就是狡辩。老舍的意思就,他的写作习惯是想好了就写一大段,看看满意就继续,不满意就扯了这段重写。我估计即使是他扯掉的部分,也是基本上很整齐的。所谓“副本”对老舍实在没什么意义:难道说他将那些扯掉的部分保留下来,就是“副本”?扯掉的部分说不定只是他写的一小部分。即使是大部分,也是不连贯的,因为他满意的就没有扯掉。这个“副本”什么意义?

当然,司马少说他“一次定型”也是错的。

=====================
《华夏时报》:现在韩寒找出了他早年5000多页的手稿,如果法院或者第三方机构认定韩寒手稿的真实性,您还会坚持对他的质疑吗?
方舟子:会呀。因为这个手稿不能说明问题。他最早拿出手稿时,我就说了,我不怀疑你有手稿,因为如果找代笔,他自己总得去抄一遍吧,总不会把别人写的东西直接寄出去吧。
而且这个手稿更能表示他有找代笔的嫌疑,因为这些手稿特别的干净,几乎没有什么修改过的痕迹,除了一些错别字。我把他坐在手稿边的那张照片放大了,看他那些手稿,是《三重门》的手稿,几乎没有改动,干干净净,这哪像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手稿呀?随便哪个作家拿出他的手稿,肯定是又涂又改又划的,因为写长篇小说是一个浩瀚的大工程,肯定是改了又改的。
而韩寒本人也声称,他写什么东西,包括写长篇小说都是一次定型,写完了就给同学看的。所以我觉得他这不是在写长篇小说,而是在抄长篇小说,他的手稿更像是一个“抄稿”。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