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乌坎村(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11-12-21, 18:42:35:

7. WK事件的导火索是404亩土地。根据吴法天的说法:

“乌莰事件梳理(1)陈文清祖籍乌莰,1962年移居香港,做生意发家。80年代,陈文清回到家乡投资,开办酒店,建畜牧场,购下农地数以千亩计。1997年,陈斥资2600万元人民币,向村民征地500亩,在陆丰东海经济区建起汕尾最大的丰田畜产公司养猪场。该块土地的业权成为了今次事件导火线。广东的文晖集团董事长@山荣文刀 认为不是土地征收纠纷,他在微博上指出:多年前,乌村把这片地卖给一港商做畜牧用途,价款早已付清。现在政府依法回收土地转为商住用途,拟公开出让给碧桂园(意向客户),当然得给港商赔偿。乌村人见钱眼开,聚众闹事,企图从中谋利。所以本事件根本不是土地征收纠纷,而是村民无理取闹。此言引起争议。

乌莰事件梳理(2)乌莰试图在2010收回陈文清的土地,但始终无果;后发现该处由陈文清旗下的丰田畜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怀疑当中涉及官员倒卖村民土地。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抗议,要求归还土地。9月21日,有村民发现碧桂园的施工车辆进村,担心土地被动工开发,聚集抗议,最终引发骚乱。陆丰市政府遂宣布已把丰田畜产和碧桂园的合作项目暂时冻结。但碧桂园发言人表示,公司由始至终在陆丰没有土地,亦没有任何合作项目。至于有关“暂冻结丰田畜产与碧桂园项目的合作事宜”,是否指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公司发言人不予置评。”

这里面又涉及到农村土地租赁转包和农业税的背景知识。

请注意,这500亩土地是陈文清1997年“向村民征”的。其实这个“征”的意思是“租”。在农村租地2006年是个分水岭。从2000年开始,农村陆续减免农业税,2006年温宝宝全面废除农业税。农业税征收是跟土地走的。所以2006年前在农村租土地极其便宜,因为农业税是由租赁方承担。在2000年前经常有土地租出去不要钱的情况,条件是租地的人承担农业税。而且那个时候签租地合同农民希望租地的人签的越长越好。经常出现签数十年的情况。

另一个情况是WK村村民根本就不种地,基本靠打渔和走私卫生。

所以,陈同学1997年租这500亩土地价格一定非常便宜,租约可能会很长。而当时他签的时候很可能带有慈善的性质。为什么呢?因为在1997年的时候土地根本不值钱,还要负担农业税。办养猪场呢?养猪这个行业利润非常微薄,风险非常大,尤其是在1997年的时候。养猪赚钱其实是去年和今年的事。不然你看新希望集团搞了那么多年饲料,其实养猪场却没有几个。

先写到这儿吧。得去干活儿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