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改变一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羽矢 于 2011-11-29, 00:44:33:

李开复《微博改变一切》谈方舟子
引用:
  方舟子微博打假

  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方舟子利用微博打假的故事。2010年7月,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揭发唐骏学历造假一事,迅速在网上被炒作升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整个事件的起因,恰恰是源于方舟子在微博上与网友的互动。

  7月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问方舟子怎么看待成功学,怎么看待唐骏。方舟子用微博回答说,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

  方舟子:回复@萨根: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 //@萨根:最近唐骏有一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看书名就是明晃晃的忽悠。成功学和宗教有类似之处,如果通过学习成功学你成功了,说明成功学有用,如果你没成功呢,说明你努力不够。

  方舟子同时在微博上指出:

  方舟子:回复@付强2010: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 //@付强2010:唐骏的博士学位是假的?有根据吗? //@方舟子:回复@萨根: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

  因为有了这样的微博对话,方舟子开始进一步查证唐骏的学历问题,发现唐骏自称的“在美国有几项发明、靠卖专利赚了钱”、在美国“开办律师事务所”、在美国开办公司、某年获得美国绿卡等等不是可疑、可笑,就是不可能、造假。

  唐骏学历门几乎立刻被包括微博在内的各类网络和平面媒体关注,雪球越滚越大。唐骏通过媒体采访以及自己的微博澄清和辩解,方舟子也通过微博加以批驳。微博平台上,甚至很快形成了“挺唐派”与“挺方派”两个大的派系,两派网友在微博上针锋相对,各不相让。

  7月6日,唐骏用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明确态度:

  唐骏:第一,今后我的名片上会加印一个博士在名字后。第二,法律会让现在和今后那些捏造事实污陷他人者付出代价。第三,我还是我,什么都没改变,一个我行我素明天开始你行我素的唐骏!……最近有点烦有点烦,好在明天就不烦了……!

  之后,唐骏便不再更新微博,不再回应微博上各种质疑的声音。方舟子则当仁不让地在微博中大量曝光调查得到的各种线索和证据,并进一步质疑唐骏的诚信:

  方舟子:一个人如果连履历都可以捏造,而且捏造得很低级,习惯性地造假、说谎,不断地用新的谎言掩盖旧的谎言,那么我们如何相信他的其他方面就都是真实的?他的企业业绩、发展方案、财务报告还值得信任吗?

  通过微博这个传播平台,唐骏学历门一下子成为了2010年的中国新闻热点。事件本身在中国普通网民中的影响更不容忽视。例如,原本默默无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一下子变得家喻户晓,像钱钟书《围城》中的“克莱登大学”那样成为假文凭的代名词。不能不说,微博在这种影响广泛的传播效应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2月10日,唐骏在学历门发生半年以后,再次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唐骏:这个事件我有没有责任?有责任,我是当事人我要负主要责任。这个责任在于什么,我对我自己的学历采取一个含糊、不透明的方式,如果我说我错在哪里?我应该在所有的场合都说我毕业于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就可以了,就不会有这样的事,起源就是我没有透明起来,含糊了,这是我的错,很严重的错。

  唐骏:但是你说我是造假我是坚决不同意,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 所以我把它当成一个娱乐,这样会放松一点,而且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情,大家娱乐一下,我从来没有说通过我的学历获取我的利益,获取的资本,获取大家的信任。

  方舟子也毫不含糊,在微博回应:

  方舟子:唐骏是不是觉得时过境迁,大家的记忆开始模糊了,才出来喊冤?大家的记忆可以模糊,标榜你是加州理工博士的众多造假证据可不会消失,都还在微博上列着呢。而且这冤还喊得前言不搭后语,“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你究竟觉得自己有没有错?

  在事件过程中,微博从始至终扮演了一个重要的传播者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有了唐骏学历事件这样一个典型的传播案例,微博在国内才真正拥有了和其他网络媒体乃至传统媒体分庭抗礼的地位。

  有时候,连做了坏事的人,也会不由自主地在微博上流露出自己真实的一面,使自己的丑行大白于天下。2010年8月29日傍晚,互联网“打假斗士”方舟子在新浪微博透露,他在北京住所附近遭歹徒袭击受伤。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方舟子是因为揭发和质疑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手术,而遭到肖传国买凶报复。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其中最有趣的是,当方舟子遇袭报案,而肖传国及其帮凶还逍遥法外的时候,肖传国竟忍不住通过自己的微博,流露出了蛛丝马迹。9月15日,肖传国在微博上说:

  肖传国:刚看到方舟子和律师悬赏20万,哑然失笑:反正没人领,何不大方点200万?邪恶奸诈配上愚蠢歹毒,这一对倒真相得益彰。本来这遇袭闹剧只想看看热闹,这一对蠢货居然公开挑衅,那就花点时间彻底揭露。归心似箭!哈哈

  这条微博难免让读的人遐想联翩。一个牵涉在方舟子打假案中的厉害关系人,在这个时候幸灾乐祸,得意忘形,不知道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9月16日,肖传国又在微博里说:

  肖传国:在这阿根廷首都3天作了6台肖氏反射弧手术,同时还要给在电教室观摩的近百位同行讲解。今天电视台采访,明天还要直播。这都不是问题。习惯了。 问题出在手术室护士们:完全不懂英语,你让她递刀子她递剪子,你要镊子她递上锤子——哪像国内护士我手一伸就知道要什么。 嗯,怎么扯到锤子啦?

  这一次,连行凶器械“锤子”都写在微博里了,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果然,事情的发展很快印证了网友的推测,9月21日,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自作聪明的肖传国在落入法网前,已经不经意地由微博这个真实性最强的传播平台,将自己的阴谋暴露于天下。


 新浪腾讯推荐名博

  新浪微博推荐

  姚晨

  自我介绍:一颗很逊的卤蛋。

  受欢迎理由:幽默率真,热衷公益事业,具有非凡的亲和力。昔日的二线明星,借微博之力成为人气女王。

  蔡康永

  受欢迎理由:电视里的搞笑明星,微博上的思想者。“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展示了他冷静与智慧的另一面。

  任志强

  受欢迎理由:平日言语锐利、不留情面的地产商,成功通过微博改善公众形象。他与潘石屹的互相调侃、所表现出的真情与率性,成为微博一道亮丽的风景。
  潘石屹

  受欢迎理由:与张欣组成知名夫妻档微博,同时也是微博里的社交达人,曾用微博直播自己举办的名流晚宴,惹人眼球。

  王菲(veggieg)

  受欢迎理由:坚持不认证的天后,微博知名草根,更是贫嘴的微博控,曾在演唱会现场发微博问候粉丝。

  郭德纲

  受欢迎理由:为“纲丝”而来,像说相声一样发微博。

  方舟子

  自我介绍:握紧我的手 / 让我的图腾烙在你的手上 / 请传递这一把火 直到 / 百年之后 我所有绝望的嘶叫凝固

  受欢迎理由:永远具有怀疑精神的打假斗士,所牵动的“唐骏学历门”风波,引发社会对诚信问题的重新思考

  郑渊洁

  自我介绍:2011年2月10日是皮皮鲁和鲁西西30岁生日

  受欢迎理由:既保有童真,又心系天下的童话大王,与粉丝打成一片。

  新周刊

  自我介绍:《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观点供应商,视觉开发商,资讯整合商,传媒运营商。

  受欢迎理由:微博粉丝最多的媒体,使网友从一本杂志感受一个时代的体温。

  螺蛳粉先生

  受欢迎理由:通过微博做广告、订餐、交流,成为小企业微博营销的成功范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