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贴有误。原理解释有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1-09-08, 08:45:38:

回答: 狗了一下, 结果是这个快速检测仪就是个分光光度计。 由 whatistruth 于 2011-09-08, 06:46:04:

引用:
工作原理:
待测样品中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酰胺反应生成稳定化合物,再与盐酸萘乙二胺作用生成紫红色络合物对可见光有选择性吸收,可在仪器上直接显示出待测样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上面连接中给的是红外光谱,和原理、检测无关。

但是,我的观点还是此法不可靠:
1) 标准曲线测含量是没有问题。测纯水中亚硝酸盐也没有问题。(没有别的干扰)。
2) 吸收光谱需要标准曲线定标。他怎么设置的菜汤标准?
3) 就算定标后,需要测试的菜汤样本的空白值怎么参照?唯一还是肉菜不同?
4) 此反应、络和反应是否唯一,只针对亚硝酸盐?(这个可以去参考国标,待续)。
5) 菜汤样本中是否有别的成分可以覆盖这个吸收波段?若有,怎么消除?是否颗粒物能影响测试值?那个冰箱保存以后反而上升的值很可疑。

真心实意的希望他们能用这个去检测中药汤剂的亚硝酸盐含量。这个更有用一些。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