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簧为什么这样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11-01-29, 10:27:04:

不知道弹簧柔软者不多,理解它为什么有此好性情者更少,不论是陷在沙发里用卡氏能量法对力求偏导求出弹簧系数的机械设计者,还是躺在席梦思上从拉力器弓箭跳水板一直意淫到跳水皇后肥臀丰乳的CUSPEA博士,多乎者,不多也。这也是已经被网络调查证实了的统计事实。物理博士和第一学位是工科的专业人士的共识是,弹簧为什么是女性,是因为若把卷发拉直了,那是很长很长的,0.03的应变是很小的,但拖到肥臀的长辫子的累积效果是按几何级数增长的。金属中0.03的应变不是很小的,而是大的不存在的,幸亏这位冷幽默者仅仅第一学位是工科的。应变到变形自然累积的结果,但不是几何增长,而是算术增长,所以,严谨些说法是累加效果。累加效果不是弹簧为什么这样柔的本质。

弹簧为什么这样柔?简言之:转动半径的杠杆效应。THAT IS ALL。

累加效果不过是把多个弹簧串联加起来的效果。三个女人一台戏,但三不能算是女人的特性,即使十三,还不是。当然头发长也不是。

转动角可能是因使头发丝自转的扭转引起的,最典型的弹簧-螺旋式弹簧就是这种情况。为了遵守牛顿第一定律,头发丝任一横截面必有一 T = F*D/2的扭矩。其中F等于弹簧轴向拉力,D是弹簧直径,注意,不是弹簧钢丝(头发丝)的直径d。
在T的强扭下,头发丝自转一个微小角度A,这同时意味着在头发丝最外层产生一个截面上最大的变形-A*d/2。这个变形却是很小的,必须很小,否则,头发丝就要被拧断了。但是这个微小角度A在它的弹簧直径的对面(相隔距离D)处的那个截面处将产生A*D的轴向变形!换句话说,由于D,截面上的变形-A*d/2被放大了2D/d倍,D/d = 10的软弹簧很常见,所以被放大20倍的效果很常见。这便是弹簧为什么这样柔的秘密。


转动角也可能是因使头发丝弯曲的弯矩引起的,比如弓箭汽车板式弹簧跳水板。其实用一块跳水板这样的弯曲弹簧来揭示弹簧柔软秘密比用上面的螺旋弹簧跟简单明了。这就留给CUSPEA的博士们去照虎画猫吧,让老虎跟阿猫阿狗为伍一回。


弹簧为什么这样柔?转动半径的杠杆效应!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因为波长还是波大,这是个问题。花儿为什么这样鲜?鸡精放多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BUDC7A5sK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