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彻卡恩(ketchikan) -- 三文鱼回游壮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1-27, 20:56:16:

回答: 冰川湾(Glacier Bay) 由 湘女 于 2011-01-27, 20:38:48:

游轮早上7点到达,中午12点半离开。孩子们都宁愿睡觉也不愿下船,大人们三三两两的结伴逛街。倌最想做的是直奔市图书馆上网,图书馆只有两台计算机可供上网,每人每次只能用半小时,倌想查看股市,买卖股票,时间不够用。后来打听到图书馆对面的商店里也能付费上网,于是他就去了那里,卖了一些股票,赚了一笔钱。

陪他上完网后,我们一起去找三文鱼梯(Salmon Ladders)看三文鱼回游。三文鱼有很多种类,大多数种类都有一个特殊的生命过程,那就是出生在海拔高的淡水河里,长大一些后迁移去咸水海洋生活,性成熟后又回游到自己出生的淡水河产卵,产完卵后就终结生命。三文鱼是靠什么本事游回遥远的出生地的呢?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一种普遍的说法是靠嗅觉记忆(olfactory memory)。

我们在市旅游信息中心拿了一张地图,照着地图找到了三文鱼梯,先是看见飞流的河水,瀑布一样的哗哗而下,有十几尺高,十来尺宽。然后透过白色的水花看见一条条三文鱼前仆后继地往上跳,瀑布后的大石块错落有致,每三四尺高的地方会有些缝隙或洞穴,三文鱼得一级一级地逆水跳上去才能回到出生地。有的好不容易跳上凑巧落在石头缝里,转眼又被冲了下去。

我们在那里观察了半个多小时,硬是没看见一条成功的。倌说:“这怎么可能跳过去?绝对不可能的。” 我点头同意,并补充道:“真的难以想象,就算是有手有脚有脑的人,都无法跃过比自己身高高那么多倍的瀑布。” 然后我们顺着河流往上走,几百米远处就是产卵地,只见密密麻麻成千上万的三文鱼在那里筑窝产卵。眼前的景象真是壮观,倌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说:“这些三文鱼应该是水少些的时候游上来的,像今天那么多那么急的流水怎么可能?” 我们直感叹大自然的奇异和辉煌。这是我们这次阿拉斯加之游的最震撼最有意义的景观。

说话间,想起孩子们还在船上睡觉,一定要叫他们也来看看,否则太亏了,我们几个当妈妈的都纷纷回去叫自己的孩子。我一路小跑回到游轮上,女儿一听,拿起相机就走。但儿子却还是不愿下船,不管我怎么劝说都没用。最后不得不行贿,我说:“你下去看看吧,如果看完后还觉得不值,我就付你$20。下船后走十分钟就到了,来回二十分钟就挣$20。怎样?” 儿子终于被我说动,一起下船。他还抓拍到一张三文鱼跳跃在空中的镜头,非常高兴,不说不值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