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只用一把尺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yro 于 2011-01-08, 09:51:35:

扔棍子法,除了用了手,眼睛外,还用了一个人脑中的一个基于经验的模糊认识,就是朝着很长的尺子上大量随手扔棍子,棍子的位置是随机的。这个认识也是额外多用的工具。小孩就不会有这样的认识。对一个0.1米的棍子来说,不会走路的一岁小孩玩仍棍子游戏肯定不是随机的。而一个有心做测量实验的人会有意增加随机性,所有增加随机性的手段都需要引入额外的“工具”。比如每次扔后走动走动,需要腿脚,也需要一点空间,和通常测量相比,这都是多出来的“工具”。

如果认为额外的“工具”也太多了,不妨反过来想想,通常的测量方法除了用手,眼睛外,也用了扔棍子不需要的“工具”,比如手眼配合使一端和尺子某刻度线对其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还用了“目测估计”的功能。不妨想象有个社会,在其中扔棍子法是default测量方法,现在突然有个人说,不用大量扔棍子也可以,别人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没有任何理由把“只用一把尺子”做扔棍子实验理解成“只用一把尺子,包括用这把尺子来确定棍子位置是均匀随机分布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