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谈扁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tan 于 2010-12-30, 13:21:11:

博大中医
齐昉

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孕育了朴素的中医思想:伏羲氏观乎天地、创八卦、推演阴阳;始制九针、疗疾患、保全健康。神农氏尝遍百草,验药效,日遇七十毒;教子民养家畜、种果蔬、收播食粮。更有那歧伯与黄帝的对话,编纂出《黄帝内经》经典篇章。深奥的文字记载着精辟的中医理论,指明了中医前进的方向。令中医学者细细研读,汲取营养。

在中国的历史上,著名的医家千千万,从远古的医缓、医和、扁鹊、仓公开场,到汉末晋隋的华佗、仲景、叔和、葛洪、巢元方。有唐宋时期的孙思邈、王冰、王焘、王惟一,还有钱乙、朱肱、许叔微、鉴真和尚。有金元名家刘、李、朱、张,有明朝名医时珍、景岳、陈实功、王肯堂。清代著名医家,天士、生白、鞠通和二王(王孟英、王清任)。

近代名医更多:张锡纯、何廉臣、丁甘仁、夏应堂;张山雷、恽铁樵、冉雪峰、曹炳章。更有那京城四大名医施、萧、孔、汪。每一个人的名字后面都有许多救死扶伤的故事,每一个人的名字前面都闪烁着睿智和悲天悯人的目光!中国历代的名医,各有独到的观点和立场。不同的认识思维和医疗实践,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思想。医经、河间、易水、伤寒、温热、汇通与经方七大主导流派,各有特长,她使中医学术思想认识更加丰富多彩,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中医书籍,汗牛充栋,浩如烟海,万古流芳。列其主要:《内经》、《难经》、《本草经》;《伤寒杂病》、《千金方》;《脉经》、《类经》、《甲乙经》;《普济》、《肘后》、与《中藏》;《外台》、《圣济》、《医宗鉴》;《本草纲目》在世界上传扬!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人新书新篇章,精湛医术文字传,人民健康得保障!

鸦片战争后西方医学入中国,洋医药从此进入我们的医院和药房。

二十世纪初,民国政府建立卫生体系,要求中医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余云岫之流力荐维新改良,提出了“废止中医案”,闹得全国上下沸沸扬扬。新中国的建立,象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各行各业发达兴旺。国家重视中医事业的发展,政府支持中医建医院、办学堂。在乙脑流行时,中医献出了验方,在非典肆虐时,中医发挥了特长。中医药的廉、便、验为农村合作医疗提供了保障。

在现代医学成为世界主流医学的今天,中医仍有她的优势和特长。在许多急慢性疾病和疑难杂症的治疗中,中医有她不可替代的地方。自古迄今芸芸众生中,中医愈人如天海茫茫,立下的功劳与日月同长!作为一名中医人,难道你没有这样的感想?你亲手治愈的病人,他们会用最美的词汇大加赞扬:“悬壶济世”、“杏林春暖”、“大医精诚”、“医德高尚”,这是对苍生大医的伟大事业的首肯。因为你帮助他战胜了死神,带来新生的希望!但是你若无如仙的才智、近佛的心肠,那怎么会赢得患者将你的名声到处传扬?

正当人们对中医化腐朽为神奇愈加信奉之时,突然跳出来几个不懂中医的外行。公开叫嚷: 中医不科学,让中医回归民间,退出政府机构,自生自亡。这些人,用非专业的眼光,来审视他们陌生的中医行当。

他们没有长期潜心的研究,就敢轻易胡说乱讲。

我们要用事实来驳斥他们的错误。我们有目共睹,我们有口同讲,中国人口最多,中国历史很长。古往今来,何时离开过中医的保健、治疗和预防?有谁能抹杀掉中医的万世功绩和辉煌!

造纸、印刷、黑火药和指南针,中国古代曾经有过四大发明的荣光。当时是何等的先进,何等的神奇,赢得过多少世人惊异的目光。而今早被现代高科技远远地抛向后方。只有凌驾于四大发明之上的中医药学,在漫长的历史道路上,生生不灭,象火焰一样耀眼明亮,越烧越旺!

追朔过去的历史,世界各地都形成过,自己的传统医学体系和理论思想。如古代的巴比伦、印度、希腊、罗马、阿拉伯、印第安和非洲医学,当时都很辉煌。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先后均已走向灭亡。而唯独中医这朵传统医学奇葩,历经风雪雨霜,不仅没有凋零,反而在世界多处欣然怒放。开的越来越鲜艳,越来越芬芳!这充分体现出中医药学的社会价值,体现出她的生命力如此顽强!

今又是冬去春来岁岁长,往事千年一瞬光。中医历来多磨难,沧海桑田变模样。我们有感而发,我们心情激荡。天生我才必有用,历史的千钧重担就落在我们肩上。首医中医临床学系的学者负重而远行,闻得到满园春光百花香!要携手并肩,奋发图强。让世界了解我们,让我们走向四面八方。为全人类的健康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让中医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此文是作者在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系成立大会上的致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