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可能通过计算机系统来实行一种计划经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1-04-26, 09:45:07:

很久,很久以前,大约就是11年以前,我服务的那家公司为上海某汽车工厂做了一套零库存系统,由IBM支持做的.就是从流水线到零件制造商形成一个串联,这样原来生产一批车,需要多准备好几部车的配件造成的浪费,一下可以减少很多.这个系统其实相当复杂,比如要考虑生产线的及时需要和零件运输时间的匹配。
如果匹配不上,需要根据设计知道可替换零件等等。

当时有家中国家服装企业,让我们这么说,数一数二大的衬衫及服装生产企业,向我们提出一个计划,他们打算也做套类似但庞大得多的系统.

这个系统的要求是,在终端销售那里获得订单后,立刻根据图纸,反映到生产,再根据生产需求,反映到原料供应,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原料备货浪费.他们估计起码可以节省20%甚至到一半的成本。

大家知道其实那时候中国服装还属于代加工行业到现在其实基本也是这样。这个行业属于微利润行业,一旦可以大幅度消减成本,其竞争优势是显然的。

我们没有能力做,找IBM,那时候IBM在电视里持续做着广告,号称自己可以提供任何想像不到的解决方案。IBM的人听了以后说中国民营企业思想嘎前卫大,但是他们也做不料。

当时我们开玩笑的说,按他们的思想延续下去,不得了啊,你们想,布料生产企业也可以根据这样的系统,制定自己的生产计划和原料供应,这个系统甚至可以一直延续到种棉花的农民。
形成一个巨大的一条龙的生产计划线。这样种棉花的农民就可以大大的降低风险,如果大家都用这样的系统的话。

这算不算一种新的计划经济?农民们也不需要被别人玩弄了,市场信息相当对称。

恐怕这个系统唯一问题是:人性。比如贪婪,诡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