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玲 于 2011-04-03, 23:23:10:

回答: 向舞蹈家杨丽萍致敬~~ 由 伊玲 于 2011-04-03, 23:05:06:

引用:
《藏谜》是一台藏族风格的大型歌舞乐表演舞台剧,主要以歌、舞、器乐表演为主,以情景式的藏族生活、民间民俗、宗教仪式情景再现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主体,以藏族老阿妈虔诚的朝拜路途中所见为主线,表现了藏民族生活、民间民俗宗教仪式场景。所涉及到的舞台表演元素都是以原生态的元素形成,音乐、舞蹈、器乐、演员包括现场的舞美道具大多都来源于民间的收集和整理。演出内容扣人心弦,感人至深,歌、舞、乐、表演场面震撼人心,体现了广大艺术工作者对于藏文化的热爱,是一次发掘历史文化资源、表现现代审美追求的艺术探索。

《藏谜》之乐
全部来自民间,与《云南映像》不同,投资1500万元的《藏谜》被冠上的名称是“原生态歌舞乐”,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显示出《藏谜》更加突出音乐的特点。据介绍,《藏谜》是一台纯藏族风格的大型舞台剧,以一位藏族老阿妈朝圣路上的所见所闻为线索,以不同地区藏族风格的歌、舞、器乐为表现载体,情景式的展现藏族生活、民间民俗以及宗教仪式场面,再现独有的藏族文化精髓。在《藏谜》中,有许多歌曲和乐器演奏段落,包括容中尔甲主唱的《藏族情歌》,以及六弦琴等乐器的精彩演奏等。容中尔甲透露,《藏谜》的整个音乐几乎都来自民间:“传唱了几千年的歌曲是不可能超越的,与其全新创作不如使用这些积淀的经典。” 《藏谜》音乐总监小胖走遍了全国所有的藏区,搜集了西藏、四川、甘肃、青海、云南等藏区的民歌,进行整理改编。《藏谜》呈现给观众的歌曲和音乐都是原生态的。

《藏谜》之舞

杨丽萍首跳藏舞

在《藏谜》之中,有不少精彩的舞蹈片断,从《长袖舞》、《牦牛舞》到杨丽萍的独舞《荷花度母》和她领舞的《赛装节》,这些洋溢着民族风情的舞蹈将带给观众或震撼、或唯美的视觉享受。虽然观众还要等上一个月才能观看,但这些舞蹈已经让身兼该剧艺术总监和总编导的杨丽萍为之倾倒:“《藏谜》里面有些舞蹈是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绝迹了的,非常独特,让人惊叹。同时,很多藏族同胞边弹琴边唱歌边跳舞的技能,连我这个舞蹈家都做不到,还有藏族人民把劳动也作为一种舞蹈,这些让人赞叹的舞蹈都会在《藏谜》中进行集中展示。”

《藏谜》之演员

A、80多位演员大部分是牧民

除了杨丽萍、容中尔甲、向阳花,《藏谜》全剧还将有80多名演员登台演出。为了保证整部剧的原生态风味,这80多名演员竟然有一大半是来自牧区的牧民。 “从自去年3月以来,我带着剧组人员跋山涉水,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省的藏区挑选了这些演员,他们有的是流浪艺人,有的是孤儿,当然更多的是原汁原味的牧民。”容中尔甲介绍说,这些演员都不是专业演员,其中近20人在加盟《藏谜》剧组前甚至没有上过县城,也不懂汉语,剧组在排练的时候甚至还要专门配备翻译。

B、小羊羔“叉叉”也上台

在《藏谜》中还有一个特别的演员,那就是一岁的小羊羔“叉叉”。“这是羊羔首次作为演员登上舞台。”杨丽萍介绍说,她看到很多朝圣的藏民背后都跟着一只驴或者羊,特别具有意味,让叉叉成为《藏谜》的特别演员将增加舞台的真实感。杨丽萍还透露说,羊羔叉叉刚进入剧组时,走在楼板上都会摔倒,一听音乐就会吓跑,但现在叉叉已经能够听懂音乐,还会与人沟通,“剧中向阳花扮演的老阿妈在风雪中去世时,叉叉还会守在她的身边,不停地舔她拱她,十分感人。”

《藏谜》之缘

一次考察萌发的创意

杨丽萍自两年前领衔主演《云南映像》火爆国内外后,全国有多个城市,争先恐后出重金力邀杨丽萍前去为他们打造歌舞节目,但都遭遇了杨丽萍的婉言谢绝。杨丽萍为何愿意与四川的容中尔甲携手打造《藏谜》呢?容中尔甲向记者披露了内幕。

2006年3月12日,容中尔甲参加了由时任阿坝州州委书记黄新初率领的阿坝州党政考察团,对云南文化旅游业发展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学习云南文化旅游业开发的先进经验。他们发现当地都为杨丽萍两年前领衔主演《云南映像》火爆全国感到骄傲。这次云南之行,容中尔甲萌发了一直埋藏在心底的一个多年的夙愿,那就是一定要打造出一台全面展示藏民族歌舞文化的大型舞台节目。在考察途中,容中尔甲把自己的想法向黄新初书记汇报,黄新初书记一听,非常兴奋,立即表示,这个创意很好,阿坝州委将大力支持,并鼓励容中尔甲,做文化产业,千万不要小打小闹,要做就要做出阿坝州的特色,要做全国有影响的作品!容中尔甲笑着说: “这就是《藏谜》节目的起源!”

为了把《藏谜》打造成精品,2006年底,容中尔甲得知杨丽萍在广州演出,便立即从成都专程飞往广州,亲自拜访正在广州演出的杨丽萍,请她出任总编导。恳谈中,杨丽萍对这台歌舞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欣然应允。不久,杨丽萍秘密从北京来到了成都,在金堂县一个偏僻的小场镇,秘密排练。杨丽萍没有惊动任何人,到目前为止整台节目杨丽萍已整整排练了一年多。

《藏谜》之资

从700万变1500万

尽管《藏谜》有阿坝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但容中尔甲决心走出一条四川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路子,那就是不要政府一分钱,自筹资金,让《藏谜》完全进行市场化运作。

《藏谜》原来资金预算只需800万,经杨丽萍策划后,为了做大做强,必须增加资金700万。1500万的《藏谜》,从哪儿拿钱?容中尔甲拿出了一生的全部积蓄,四处找朋友借,甚至把自己所有的房产抵押出去。最后,在阿坝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下,又到银行贷款,终于凑够了1500万资金。至此,容中尔甲与杨丽萍携手,代表四川文化界共同打造了这台反映藏族历史、文化、艺术、宗教的大型歌舞乐《藏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