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12.3)- 做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4-03, 16:13:01:

回答: 妈妈 (12.2)- 买菜 由 湘女 于 2011-04-03, 16:10:57:

妈妈学做衣是被逼上梁山。

记得是我刚读小学不久,学校要求学生穿军绿衣服参加唱歌表演。我没有,一时也买不到。最后妈妈买了一块军绿布,自己比划着剪裁,连夜用针和线为我缝制了一件军绿装。第二天,我穿着妈妈做的新军绿装神气地上学去了。

至今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妈妈在灯下飞针舞线的情景。那件衣服肯定是做得很粗糙,甚至不成样子,但却给了我无限的爱和信心。

后来,妈妈买了一架缝纫机,几本服装剪裁书。

弟弟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妈妈做什么,他就穿什么。两个妹妹也好办,一旦需要什么衣服,就翻妈妈的那几本服装剪裁书,找到自己喜欢的式样,然后和妈妈一起上街买合适的布料,妈妈按书剪裁做好就行了。最麻烦的是我,要求很高,总喜欢修改剪裁书上的式样。

妈妈每次给我做衣服都要花费很多脑子。我总是异想天开,指手画脚,要这样该那样做。但我往往只有漂亮的主意,没有具体实施的办法。妈妈对我的每一个主意都认真考虑,有时肯定,有时否定,有时进一步发挥,我们热烈讨论,不断完善。最后,妈妈还得琢磨出一个最省布的剪裁方案。

妈妈做衣的手艺越来越好,后来渐渐超过了当地裁缝的水平。经常有人问我们的衣服是哪里买的或做的。记得妈妈给我做过的最出色的衣服中有一件蓝色半长毛领棉大衣,一条红色背心式厚连衣裙,一条黄色黑点无领无袖大喇叭连衣裙,一条蓝色暗花紧身连衣裙,还有那件独一无二的红色条纹紧身游泳衣。

除了做全家人的衣服外,妈妈还给全家人编织毛衣毛裤。我们穿小穿破了,就拆开重编,所以经常看见妈妈在编毛线活。

家里孩子多,家务多,作为长女的我理应帮助父母做很多家务,但妈妈宁愿自己多做,也不愿让孩子们做。所以,我做过的家务非常有限,妹妹弟弟们就做得更少了。

8岁洗尿布其实是我开始做的第一件家务,后来慢慢加上扫地,洗碗,倒尿盆,买早餐等。大妹妹长大后,我们俩轮流做。就这些,我们还经常贪玩,没有及时做,妈妈一旦空下来,就不声不响地替我们做了,所以实际上大部分还是妈妈做掉的。

我坚持得最好最久的一件事是扯炉门煮饭。妈妈早上上班前将米淘好水放好在煮饭锅里,在封好的炉子上坐上一壶水。我在学校上课上到最后一堂课时,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跑回家把水壶拿下,扯开炉门,放上饭锅煮饭,然后跑回学校。妈妈下班回来,饭就差不多好了。

爸爸每天早上上班前买菜洗菜,周末擦地板做藕煤,我们四个会帮着将晒干的藕煤搬回厨房。

妈妈每天做饭做菜,周末洗衣洗被子,我们会穿着套鞋在大大的洗衣盆里踩厚衣服或被子帮助冲洗。天气好季节对时,妈妈还会淹咸菜,晒干菜,做剁辣椒等等,我们高兴时也会帮忙。

总之,妈妈做的家务最多,但她总是一副越苦越累心越甜的样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